【珍言真語】12港人被送中 港府稱無力保護卻提供情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9日訊】中共外交部日前聲稱,遭大陸扣押的12名香港人為「分裂分子」;同日深圳警方則稱12人涉嫌非法入境。而目前受家屬委託的大陸律師仍未獲得面會機會。

香港大律師張耀良接受《珍言真語》專訪時表示,非常擔憂這12人的處境。他說,中共將普通刑事的跨境犯罪案件定性為政治事件,是非常惡劣的行徑,其目的是企圖從12名港人身上獲取更多的「情報網絡、線索網絡、證據網絡等」。而受中共剝奪應有的法律權利後,12人將面臨很嚴重、不可預料的處境,「我很擔心就是在這裡。」他還表示,12名港人至今仍無法獲得公平的審訊,由此可驗證去年香港民眾發起的「反送中」抗爭是正確的。

「中國最可怕的一件事,就是將法律事件政治化,一個本來表面的刑事案件將它定性,這樣是很惡劣的。」張耀良說:「實際上它的目的已經不是追究你非法越境,而是想查你背後更多的東西的時候,在這個情況下,他的權利得不到保障。」

張耀良說,以中國法律而言,非法越境並非嚴重的犯罪,其涉及兩套法律:《刑法》與《出境入境管理法》。比如未攜證件入境或偷渡之類等等,依《出境入境管理法》可處以「罰款到行政拘留,(行政拘留)可能不超過15天,視乎那個嚴重性,那很簡單的。」「罰款1千塊、2千塊,拘留幾天,然後就遣返回來了。」

若涉及中國《刑法》,比如不是嚴重的走私毒品、軍火等,「都是一年之內的判刑,不是嚴重的事。」

而香港保安局日前表示,12人都涉嫌在香港犯罪。張耀良說:「那就讓香港來審啊,不需要勞煩他們(中共)。」

無律師或被盤問至崩潰 心理戰私刑軟硬兼施

此外,有家屬控訴,目前無法連繫到當事人,中共公安還拒絕受其委任的大陸律師與當事人會面,並稱已有官派律師接手。本身亦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創會成員、亞洲人權委員會委員的張耀良說,中共官派律師目的是保障官方利益,連大陸民眾都不信任。

公安扮「黑臉」,官派律師扮「白臉」,「一硬一軟,當一個人被人很凶惡地盤問15個小時,有一個軟的進來勸一下你,再又來凶惡的,又軟的來,你就會崩潰的。」張耀良說。

他還說,包含香港在內的民主國家,當警察調查或審問嫌疑人時,都有一套「指引」。「譬如刑事律師辦案,會看被告人在警察做筆錄時,警察問的方式,我們認為不對,我們反對這個問題,這違反了『指引』,我們會要刪掉它(筆錄或者錄影),我們會這樣做。這是律師保障嫌疑人,是我們的責任。」且律師也會告知被告擁有的權利、權利可能受侵犯的情況。

張耀良說,這個情況下,「公安就不可以肆無忌憚地問他們一些誤導性的問題,誣告的問題,被冤枉的問題,或者是不實的問題。或者威逼,或者利誘,或者恐嚇,或者欺騙。」

然而被隔絕的12人年輕、尚無人生經驗,除了可能被施以酷刑,此外「被人盤問了多少天都不知道,可能一天被盤問了15個小時,重複不同的調查隊伍進來,問同一個問題,問到他們崩潰為止都可能的。這個時候他們的法律權利就得不到保障,完全被侵犯了。」張耀良說。

日前大陸維權律王全璋對此事件表達看法時也說,「無法會見律師對被捕人士很不利」。

中共法律嚴苛 卻不守法 法律成迫害工具

此外,依中國法律,中共公安可拘留疑犯最常至37天,期間檢察院需決定是否批准逮捕,若通過批准,公安還可以繼續調查最長達兩個月,「也就是37天加兩個月,(被拘留了)接近三個多月。」張耀良說,「這時就移送給檢察院,檢察院最長延伸到一個半月,完成檢控程序諸如此類的。然後就送給法院,法院就不知道三個月還是多少個月就去審訊。」

但實際上,公安還可肆意延長拘留時間。張耀良說,例如王全璋等大陸維權律師被捕後,拘留時間一延再延,「中間還有很多變數,『合法』地給你拖延。去到法院,法院說證據不夠,要『補充偵查』。」

他說,「補充偵查」是個荒謬的概念,「也就是你給我(法院)的證據,我整不死這個被告人,你再補充一些證據過來整死他。」他感慨地說,身為法律人只要求中共「公平執法」,「法律寫明,你有多少個月去調查,有多少個月去補充偵查,那你用完了就應該告了。」他說,就如同王全璋從被抓到祕密審判,長達三年。

「法律寫得多麼苛刻都好,你能否嚴格去遵守?苛刻之餘它還不遵守,這個是什麼呢?這就不是法治國家了,(法律)就變成是迫害的工具。」

中共抓捕12名抗爭者 企圖獲取情報網絡

此外,張耀良認為,中共抓捕這12名抗爭者,目的是企圖從他們身上獲取「情報網絡、線索網絡、證據網絡等。」他以之前的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為例,當書店創辦人林榮基被釋放後曾透露,中共曾陪同他回香港,拿取書店的電腦。「從電腦裡找到跟書店有關的訂戶、出版的人、作者的資料。」

故技重施,張耀良說,中共想以此12人為中心,「12個個體變成12個小網絡,將這12個小網絡讓香港的警方核實裡面全部人的資料,再拿回去問他們,『你認不認識哪個?』從他的嘴裡拿出更大的網絡,香港這邊又核實,於是兩地就將這個情報網絡,一路一路擴大,蒐集在它的數據裡。我相信它正在做這些事。」

相信這也是中共拒絕家屬委任律師接手此案的原因之一。「律師一旦介入,他們權利得到保障的時候,官方對這12個人所做的,套取他們的情報,可能長時間盤問,馬上就曝光了,這些都是見不得人的東西。」張耀良說。

助檢控、擴大情報網絡 港府與公安連繫密切

他也以此嘲諷港府,「如果香港政府說什麼都不可以做,是假的。它正在做,不過不是為了保護這12個人,是調查還有擴大它的情報網絡。」而另一個不言而喻的事實是,案發後公安與港警一直保持緊密聯絡。

「這12個是香港人,他在香港做過什麼?大陸的公安理論上是不知道的。他們的個人背景資料,做過什麼行為,在這裡發生過什麼事,它靠香港政府協助他們的。」

「那就是說,你什麼都做不到,原來你對這12個人的協助保護做不到,但是對於檢控他們的事、提供證據方面的事一直在做。」張耀良說。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聲稱:「這12人犯了內地偷越邊境罪,屬內地司法管轄司的事情,所以應由內地執法和司法機關處理,由內地處理非常恰當,也無其它方法。」

香港海域抓人? 海事處、水警雷達系統可證實

此外,有消息指,中共在香港海域範圍抓捕這12名港人,而非中國大陸海域。對此張耀良表示,他未能推斷消息真假,但他確實看過大陸公安透露的相關資料。若傳聞屬實,「這當然就是一件很大的事情。」

他也披露,事實上,香港海事處與水警有一雷達系統,監察香港整個海域,只要港府相關部門願意調查,就可證實消息的真假,「我想有關人員或者去和他們交涉一下,看他們肯不肯透露出來。我預計,以特區政府的這種態度,他們一定不會和你合作。」

港人不信任中共法制 「反送中」是正確的

而日前香港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說,去年修訂《逃犯條例》失敗,導致港府無權要求將有關人士引渡回港。對此張耀良十分不以為然,「他說的話,是虛偽的。」

張耀良說,每年有上百、上千例由大陸偷渡至香港的案例,「我們沒有引渡條例,我們就不能把他們遣送走嗎?這是不需要使用引渡條例的。他們是非法進入,我們就可以原地遣返他們,這已經做了很多很多年的了。」

而從這12名港人被捕後遭遇的處境來看,恰恰說明「我們香港去年,搞到滿城風雨的『反送中』,我們的群眾是正確的。」「香港人的反應這麼強烈,一句話就是:不信任中國那套法制。」

張耀良語帶嘲諷地說,去年林鄭月娥與律政司既然都強調,要相信中共依法治國,就算所謂引渡到中國受審,也能確保法庭給予港人公平審訊與公平對待。「現在就看到了,他們示範給我們看,他們說的話不是真的。律政司出來對著鏡頭說:遣送到大陸受審的人,我們會促請國內保障他們的人權。你現在促請給我看。」

「我對這12個人是擔心和不樂觀的。」「我的經驗告訴我,都不需要太樂觀,如果最後他們得到法律保障的權利的話,他們是好運。到目前為止,只能繼續呼籲。」張耀良最後說。

完整訪談內容請點擊觀看《珍言真語》節目。

(轉自香港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