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壯膽?習赴毛故鄉考察強調「紅色基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9日訊】習近平近日赴毛澤東的故鄉湖南考察時,再次強調「紅色基因」等。有分析認為,現在習所做的一切都在向毛學習。目前黨內倒習的呼聲高漲,習前往湖南覲見太祖,不過是為自己壯膽。

習近平8月16日在湖南省郴州等地考察期間,來到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沙洲現代農旅示範基地,以及村民家中,了解當地開展紅色教育、發展扶貧產業等情況。

習近平在參觀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期間,對正在上课的四年級學生說,「紅色基因要在你們身上得到體現」,你們要傳承「紅色基因」等等。

據稱,這是習上台8年以來,第三次到毛澤東所在省份湖南考察

對此,江西獨立學者宋鵬純對自由亞洲電台說:習近平去湖南無非是拜祭先祖,湖南算是中共的搖籃,所以在那邊強調其黨和群眾的關係,甚至要把黨建到家庭中去。習所有的考察基本上都圍繞黨建的方向走的。

湖南學者彭家珍分析說,習近平自覺自己是真正的紅色血統,習此行特別強調這一點,而且他走到哪兒都要強調紅色基因代代傳等。習所做的一切都在向毛澤東學習,而且他自己行事方式,語言詞彙都在模仿毛的風格。

彭家珍說,近期黨媒也刊登一系列文章,提倡節約,提倡中小學生參加勞動實踐,這些都是毛澤東原來搞過的,這些提倡在毛那裡都能找到,比如說和戴著紅領巾的小學生一塊兒照相。實際上現在朝鮮也是搞這一套。

蘇州中學前教師潘露認為,習此次到毛澤東的故鄉考察,一是為自己執政尋找合法性,強調他繼承了毛的「遺產」;二是在目前黨內倒習的呼聲中,包括蔡霞教授,還有黨內人士都提出了要換掉習,他要去覲見太祖,為自己壯膽。

中共黨媒報導習近平16日前往湖南考察調研。(視頻截圖)

還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此行,除了強調「紅色基因」,也為在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上,進一步提升個人名望進行熱身。

據黨媒報導,中共政治局已決定於10月召開五中全會,研擬下一個2021至2025年的5年計劃「十四五規劃」以及「2035遠景目標」。

日經亞洲評論撰文說,黨媒的報導透露出習近平欲掌權至2035年的企圖,屆時他將年高82歲,而統治中國至死方休的毛澤東過世時正好82歲。習自比為毛,試圖為中共第2個掌權到死的領導人鋪路。

一名政治權威人士也認為,習真正的意圖是長久掌權,這是再執政15年的宣言。但習的計劃能否被中共黨內接受,五中全會結束後,答案會變得明朗。

一名中共官員說,「事情進展太快」,恐將影響習的未來。因為包括關鍵的人事梯隊都將在今年討論,一場全面的政治鬥爭已展開。

目前距五中全會不足一個月。分析人士稱,習現在的處境,較四中全會更加惡劣,一場瘟疫使中共的統治地動山搖,全球追責,再加上洪水、蝗災、鼠疫等等一系列災難,造成的經濟民生困頓、失業大潮等社會危機隨時爆發。

而從中國民間公知到紅二代紛紛對習表達不滿,表明中共統治難以為繼已成為共識,要求習政治改革的力量正在大集結。中共內部利益之爭及「政見之爭」交織在一起。習的真實政治處境岌岌可危。

9月16日,習近平到湖南省郴州市瑤族村考察,參觀「半條被」紀念館。(視頻截圖)

習近平16日考察沙洲瑤族村期間,向村民們說,老百姓把共產黨看成是自家的黨,是老百姓的黨。並以前所未有的低姿態稱,「今天我到這裡來,也是受教育」。

對此,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分析認為,習此言有兩層含義,一是繼續把中共與14億中國人捆在一起,實際上是一種威脅,如果老百姓認同共產黨,就是自己人,明白人。一旦對黨提意見表示反對,你就是敵對勢力。

二是,習近平在向各派系喊話,表示自己有錯,也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實際上是用另一種形式承認他在高層權鬥中嚴重受挫。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