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大法官去世 川普或可任命保守派接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9日訊】美國最高法院美東時間週五(9月18日)宣布,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已有20多年的露絲•巴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erg)因轉移性胰腺癌併發症去世,終年87歲。

法院表示,金斯伯格在她位於華盛頓特區的家中去世,當時家人在身邊。私人葬禮將在阿靈頓國家公墓舉行。

大紀元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登上空軍一號前獲知這個消息。川普表示:「她是一個了不起的女人,不管你是否同意,她都是一個過著精彩生活的了不起的女人。聽到這個消息我真的很傷心。聽到這個消息我感到很難過。」

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說:「我們的國家失去了一位具有歷史地位的法學家。」「我們在最高法院失去了一位珍愛的同事。今天我們哀悼,但充滿信心地相信後代會記住我們所認識的露絲·巴德·金斯伯格。」

金斯伯格於1993年由時任總統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任命為最高法院大法官,近年來一直是法院自由派的最高級別成員,也是聯邦最高法院第二位獲提名的女性。

CNN報導,金斯伯格五次患癌,最近一次是在2020年初癌症復發,當時的活檢顯示她的肝臟有病變。她在一份聲明中說,化療取得了「積極成果」,她能夠維持活躍的日常活動。

她在2020年7月的聲明中說:「我經常說,只要我能全力以赴地工作,我就會繼續擔任法院法官。我仍然完全有能力做到這一點。」

她在2019年表示,即使她在抗擊癌症,也喜歡保持忙碌的生活。

在奧巴馬任職總統期間,當時參議院由民主黨占多數,金斯伯格當時拒絕了退休的提議。

NPR報導,在去世之前,金斯伯格通過孫女克拉拉•斯佩拉(Clara Spera)發表了一份聲明:「我最熱切的願望是,在新總統就職之前,我不會被取代。」

如今,金斯伯格的去世使共和黨人和川普總統得以任命一位保守派大法官,使保守派大法官在最高法院獲得6比3的多數。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表示,無論發生什麼情況,他都會填補最高法院的空缺。

9月9日,川普總統宣布新增20位最高法院大法官候選人名單,承諾如果將來有空缺,將從此名單中選擇大法官。

名單上包括三位對華強硬派共和黨參議員,分別是德克薩斯州的特德•克魯茲(Ted Cruz)、阿肯色州的湯姆•科頓(Tom Cotton)、密蘇里州的喬什•霍利(Josh Hawley),還有現任美國駐墨西哥大使克里斯托弗•蘭道(Christopher Landau)以及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巡迴上訴法院的格里高利•卡薩斯(Gregory Katsas)。

川普當時在白宮的提名新聞會上說:「(名單上的)每個人都將確保每個種族、每種膚色、每種宗教信仰都能獲得平等的正義、平等的對待和平等的權利。」

川普已經在不到四年內任命了2位大法官,足以影響一代人;如果他在11月再次當選,並再次推舉大法官,那將意味著川普可以塑造美國未來幾十年的社會走向。

川普在2016年總統競選期間發布了兩份大法官候選人名單,共21位上榜;在他成為總統後,2017年又新增5位。他成功推選的2位大法官提名人——尼爾•戈薩奇(Neil Gorsuch)和布雷特•卡瓦諾(Brett Kavanaugh),都是從名單中抽出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