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建交前奏? 蔡英文話中有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9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8日晚在總統府宴請來訪的美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她感謝美國對台灣的支持,表示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一步。外界認為,蔡英文此言似話中有話,美台不斷提升政府層面的交流,疑似美台建交的前奏。

根據台灣總統府9月18日發布的新聞稿,蔡英文在致辭中表示,今晚以溫馨的晚宴來歡迎台灣的好朋友與老朋友,表達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的一步。透過彼此面對面的意見交換,將會為美台更深化的合作開啟新的里程碑,也期許雙方未來的合作及對話,能夠持續進行並順利開展,共同促進美台夥伴關係更友好、更密切。

她感謝克拉奇次卿上任以來,對促進美台關係的貢獻,並期盼未來美台雙方持續攜手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及繁榮發展。

她還感謝克拉奇次卿率團出席台灣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思告別禮拜,她表示,李登輝是台灣民主化的重要推手,美台今日能夠共享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價值,雙方應該都非常感念李登輝的貢獻。

克拉奇是41年來訪台的最高層級美國國務院官員,他的三天訪台行程,除了週六的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外,其它都是閉門會議。

近期美國不斷提升與台灣政府層面的互動,美台進入「蜜月期」。外界認為,蔡英文在宴請克拉奇時說,「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的一步」,似話中有話,美台關係或有進一步提升。

就在克拉奇訪台期間,美國聯邦眾議員湯姆.蒂法尼(Tom Tiffany)18日發布新聞稿,對外宣布他16日已提交一份共同決議案(Concurrent Resolution),「國會意見」認為,美國應恢復與台灣正式外交關係、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並支持台灣取得國際組織會員身份。

蒂法尼表示,現在是美國政府恢復與台灣的正式外交關係,並支持台灣取得國際組織會員身份的最佳時機。

此外,決議案也呼籲川普總統,摒棄過時的「一中政策」,並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及其它美國具有會員身份的國際組織。

帝芬尼強調,美國不需要中共同意,才能與世界各地友人對話,「現在是美國停止像鸚鵡般復誦北京『一中』幻想,並令美國政策反映台灣作為自由、民主與獨立國家事實的時刻了」。

「共同決議案」是美國國會表態的一種形式,僅須國會兩院通過,無須美國總統簽名生效,故不具法律約束力。

美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隨即對「共同決議案」作出公開回應,他表示國務院與國會議員的立場一致,都支持台灣。

台灣方面也對美台恢復外交關係的呼籲做出回應,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是世界上很重要的一個成員,也一直做自由世界中很好的典範,台灣很樂意負擔國際的責任,做更多的貢獻,「我們也努力要這樣做。」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