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鴻升猝逝死因初判心血管病 獨居者如何自救?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9日訊】高人氣藝人「小鬼黃鴻升在家中猝逝,享年僅36歲。近月來,55歲吳朋奉、59歲羅霈穎等多位藝人都在獨居時意外過世。從年長者到青壯年族群都應掌握獨居自保、自救方法,急救加護醫學會執行長黃炳文表示,在科技進步當下,可以預防很多憾事發生。

黃鴻升初判死於心血管病 獨居猝死因素以心肌梗塞為首

黃鴻升日前在家中突然離世,被發現時已經身體僵硬。遺體在18日進行解剖,檢察官表示初步調查認為死因與心血管問題有關,但仍待法醫研究報告出爐。經紀人Dino受訪時則透露,初判死因是主動脈剝離造成血管阻塞。

主動脈剝離心肌梗塞都是致死率高的心血管疾病,且發病年齡越來越年輕化。這兩種心血管疾病發作時必須盡快送醫急救,否則可能有生命危險。特別是獨居者,更容易因為無人送醫、搶救誤時而造成難以挽回的悲劇。

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執行長、秀傳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黃炳文指出,台灣獨居猝逝原因中,第一名為心肌梗塞,第二名是感染症,第三名為低血糖,第四名為外傷。

心肌梗塞是供應心臟的血管發生堵塞。此時,營養和氧氣皆難以送達心臟細胞,造成局部心臟肌肉壞死,導致心律不整、心臟衰竭或心臟停止跳動,嚴重者危及生命。

感染症分別以肺炎、尿道炎、腸胃炎為前三名,嚴重感染會使血壓下降,造成全身性影響,甚至引發休克。黃炳文解釋,血壓很低會使人昏昏沉沉,多數獨居者認為睡一覺就會好轉,但睡著時血壓更低,「慢慢的心臟就不跳了」。

低血糖以老年患者為主,尤其是80歲以上的年長者。三餐隨便吃、胃口差、腸胃吸收不良、糖尿病或是行動不便較難外出買食物等因素,都會使營養攝取不足,造成低血糖。黃炳文說:「低血糖患者會連心臟都慢慢沒有力氣,就死了,油盡燈枯。」

外傷的死者年紀較輕,多為跌倒、觸電等意外所致,例如在浴室滑倒,因無法及時被發現,失去急救機會身亡。

主動脈剝離雖然並非前四名死因,但其來勢凶猛甚於第一名心肌梗塞。主動脈是人體最大的血管,當它發生剝離,會造成身體各處缺血。三軍總醫院資訊表明,急性主動脈剝離若是不處理,至少50%的病人在發生後48小時內會死亡。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任指出,造成主動脈剝離的常見原因是高血壓,占了8成;另有2到3成的患者是有先天性疾病,例如馬凡氏症。這些人血管比一般人脆弱,容易出現問題。

主動脈剝離和心肌梗塞是致死率高的心血管疾病,發病越來越年輕化。(Shutterstock)

4方法阻憾事 獨居者建議配帶穿戴型裝置

獨居藝人接連意外身亡的消息讓人思考:當自己一人居住,如何預防意外發生、如何自救?

1. 控制三高、定期進行健康檢查。

陳冠任指出,避免抽菸跟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這四大危險因子,可降低心肌梗塞和主動脈剝離的機率。

不僅例行性健康檢查一定要做,黃炳文透露他正推動一套健檢計劃,希望在全台設置1萬個健康檢查點,民眾平時只要花上等一杯飲料的時間,就能檢查血氧、血壓和呼吸心跳,了解自己身體的重要健康指標。

2. 按時服藥,身體不適盡快就醫治療。

有慢性病患者應該按照醫囑服藥,避免累積成急性症狀發作。年長的低血糖患者有必要需裝胃管,現在醫院和藥局也有小包裝流質食物或可沖泡的粉末食品可供患者食用。

3. 加強居家安全設置。建議加裝防撞裝置、浴室防滑設計、樓梯防摔設計等。

按時服藥控制病情、身體不適快就醫,皆可預防憾事發生。(Shutterstock)

4. 使用穿戴型裝置。例如Apple Watch這類智慧手錶,能在配戴者跌倒時對外發出警訊,成為獨居族群的居家安全利器。

「市面穿戴型裝置皆需拆下充電」,黃炳文補充說,為預防民眾取下智慧手錶充電時發生意外,他與他的研發團隊開發出無需取下充電的追蹤定位穿戴式裝置。他指出,該裝置有以下優點:

電力可維持數月,平時可通過日光燈和太陽自行充電;能追蹤定位,並設置按鍵,有狀況時可按下求救;錶帶設計為不易脫除,且可防水、抗汙;自動監測脈搏和血氧,當出現變化時會對外傳出訊息,若控制中心來電1分鐘沒回覆,將派車前往急救;可量身定做,例如設定提醒服藥時間。

但該裝置尚未問世,黃炳文表示,需要政府重視,撥經費支持。此外,即時施行CPR(心肺復甦術)及使用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電擊去顫也很重要。他指出,在許多猝死事件中,現場若有AED並有專業人員急救,可挽回很多悲劇。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