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美無常 愛亦無常

程實 整理

某地有一位長者,他的兒子,已娶妻成家了。兒媳的相貌非常出眾,簡直挑不出一點兒缺陷,兒子整日與她形影不離,寧死也不願離開她半步。

有一次,該國的主要交通要道,被嚴重損壞,阻擋了四面八方進來的人,以至於跟鄰國斷絕了來往,長達十二年之久。國內的一切物品供應,也陷入極度的匱乏狀態。

第十二年,長者聽到傳聞說,外國的許多商人,到達了鄰國,在鄰國進行著大宗買賣。長者立刻吩咐兒子說:「外國商人到鄰國做生意,一定帶來了許多物品,你趕快由小道去鄰國,買些必需品回來。」兒子一聽,很不情願,心想這次不得不離開愛妻了。想到這裡,他十分難過,便對一位親友發牢騷說:「我父親的年紀大了,哪裡懂得年輕人的感情。我和妻子相親相愛,無法分離,而父親竟然要派我去鄰國的市場買東西。一想到這裡,我的心都碎了。如果要我離開妻子半天,我寧可去投河,或從高山上縱身跳到谷底。」

親友們聽了,誠懇地告誡他說:「你真是莫名奇妙!生兒育女,無非要他懂得持家,曉得外出賺錢,回來贍養父母。你這種想法,太自私、太幼稚了,不幹活怎麼生活呢?縱使你出生在天堂,也不能整日無所事事,卻過著安逸的日子。何況出生為人,豈能不孝敬父母呢?」

他聽見親友這麼一講,覺得有道理,不得不離開妻子,垂頭喪氣地前往鄰國去了。但是不論走到哪裡,他的腦海裡,總浮現出妻子的身影,他匆匆忙忙買了些急需的物品,就趕回家中。他一踏進家門,見人就問:「我的太太在哪兒?」下女對他說:「太太已搬到側房,獨自睡在草褥上面。」

原來,他的妻子,自從丈夫出門以後,忽然全身生瘡,流膿不止,家人都不願見她,她只好獨自睡在側房,身邊聚攏著一大群蚊蠅。

他匆匆忙忙跑去一瞧,美麗的妻子,竟全身變黑、浮腫,臉形醜惡,慘不忍睹,以往的恩愛和欲情,突然涼冷了下來。霎那間,他悟到了世間的無常,美麗的衰竭;想到了只有修行,才是大光明境界。

(轉自正見網/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