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染指司法獨立?終審法院澳籍法官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9日訊】香港特區政府週五(18日)發佈公告稱,「撤銷」香港終審法院、著名的前澳大利亞法官施覺民(James Spigelman)的職位,於9月2日生效,但沒有提供任何理由,引發廣泛猜測。

施覺民先生告訴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他辭職的原因「與香港國安法的內容有關」。

稍後,香港特區政府向ABC發表一份聲明說,施覺民先生「於9月2日向行政長官遞交辭呈,辭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的任職」。因此,行政長官根據有關法例撤銷其委任。

施覺民先生遞出辭呈正好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Carrie Lam)向記者明確表示香港的立法機關、行政部門和司法機構之間沒有任何實際意義的三權分立的第二天。

林鄭月娥還強調,中國北京政府保留對香港的最終權力。

這些評論激起了香港司法部門的恐懼,北京政府出台的有爭議的香港國安法,旨在懲罰持不同政見者並扼殺香港的民主或獨立,該司法部門擔心新的安全法對香港法治環境的迅速侵蝕。

香港終審法院是在英國將香港交還給中國政府之後成立的,它僱用了來自英聯邦國家的多名非常任法官。儘管香港終審法院管轄範圍有限,但它仍然是該市訴訟人上訴的最後途徑,由於北京的鎮壓產生的動盪使其陷入兩難。

一位香港律師告訴ABC,法院可能會捲入政治爭議,因為它可能要主持對依據香港國安法而被逮捕的抗議者和持不同政見者的審判。

澳大利亞與其他幾個西方國家一起譴責香港國安法,聲明其公然違反了英國放棄香港控制權時中國同意的「一國兩制」模式。

施覺民先生的辭職促使人們猜測其他外國法官是否可能會緊隨其後退出香港法庭。但目前,澳大利亞前高等法院首席大法官范禮全(Robert French)和紀立信(Murray Gleeson)以及前高等法院法官甘慕賢(William Gummow)仍在香港法院任職。

范禮全告訴ABC,他將繼續在香港法院擔任職位,並表示最欽佩法院那些承諾維持司法獨立的首席大法官和其他常任法官。

「我繼續任職反映了我對他們的承諾的支持,以及我對他們實現這一目標的能力的信念」,范禮全說,否則,他將不會繼續下去。

自1997年以來,終審法院是香港的最後上訴途徑。自2013年以來,施覺民以非常任法官的身份在香港終審法院任職。他的當前任期到2022年才屆滿。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