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展半導體如造原子彈? 早有失敗先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9日訊】隨著美國啟動對華為的制裁令,中共高調宣稱要在未來五年內發展半導體產業,投資近10萬億人民幣。但業界注意到,中共早在過去40年來就一直大筆投資半導體產業和偷竊外國技術,但其最大的兩家半導體企業如今已經陷入財務危機。

彭博社近日報導說,中國(中共)計劃在2025年前投資9.5萬億(人民幣,下同)發展本國半導體產業,以應對美國的限制,這項任務的優先程度「如同製造原子彈一樣」。

彭博社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中國(中共)高層將於10月開會,制定下一個五年的經濟策略,全力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產業,提供科研、教育和融資等方面的支持,並已經把相關措施計入中共的「十四五規劃」中。

今年上半年,中共在半導體項目的投資金額達2,021億元,投資最多的五個省市分別是江蘇、安徽、浙江、山東和上海,共計1,600億元,均有投資過百億的項目。

但業界普遍認為,並非大撒錢就能發展半導體產業,最近兩家陷入財務危機的半導體企業就是有力的佐證。

武漢弘芯半導體項目投資1,280億元,在中共2019年以來以三至四倍薪水從台積電挖走的一百多名技術和管理人員中,一半去了武漢弘芯。但如今,武漢弘芯已於去年年末就已經停工,並拖欠貨款和薪水,並抵押了大陸唯一一台7奈米芯片光刻機。

中共國企紫光集團是大陸最大芯片企業「中芯國際」的第三大股東,擁有558家子公司,其中旗下的上市公司就有36家,從2017年至今共有60筆投資項目。但最近至少三隻美元債大跌,被曝負債過千億,且今年是償債高峰,存在違約風險。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副總裁James Lewis早在去年2月份的一份報告中就點出,大陸的芯片產業發展雖然經歷了40年的巨額投資,還利用間諜活動獲取技術,但依然難以製造出高端芯片。

Lewis引用數據表示,大陸的半導體自給率只有16%,其中只有一半是由大陸企業自行生產,中國(中共)要在2025年達到70%的自給率,目前的進度看起來恐怕難以達成。

據悉,大陸的芯片技術最高只能達到14奈米製程,距離美國技術相差至少10年,每年進口的集成電路超過3000億美元,大陸半導體開發商依賴美國製造的芯片設備和專利,也依賴來自美國盟友的關鍵製造技術。

而鑑於中共的商業間諜行為,美國於今年9月15日正式啟動了對華為公司的芯片制裁,並正在考慮制裁中芯國際。台積電、三星等華為主要供應商已經停止向華為供貨。

紫光集團旗下子公司長江存儲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的副總裁近日承認,該公司的芯片製造設備80%依賴美日,很難找到替代方法。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