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改名WeCom躲避禁令 美商務部高官:行不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0日訊】美國商務部週五(18日)發布了微信海外版(WeChat)和TikTok禁令。在此之前,微信母公司騰訊已將海外微信企業版改名為「WeCom」。對此,商務部官員表示,禁令條文中已經考慮到這種情況。

自由亞洲電台週五引述美國商務部高級官員表示,微信禁令中包括禁止「在美國境內開發或可訪問的軟件或服務的功能中,使用微信或TikTok的組成代碼丶功能或服務。」

該官員解釋說,上述條款的部份意思包括了「杜絕微信改名」以及「遏制用於支援微信的後台客戶端被第三方使用」,這樣就可以有效降低微信的「內部可操作性」。

商務部命令發布當天,有美國華人團體向法院要求對該命令發布禁制令,以期延續微信壽命。但據路透社報導,加利福尼亞州法官發表書面聲明表示,發布禁制令的要求,在商務部的命令下達後顯得沒有意義,遂予以拒絕。

除了限制美國企業使用微信的代碼丶功能或服務外,商務部的禁令還包括:將微信從美國境內App平台下架;在美國境內的微信用戶通過該軟件轉帳資金或處理付款;禁止美國互聯網託管服務商、互聯網傳輸或交換服務提供商、軟件公司等向微信提供功能優化服務等。禁令將於週日(20日)生效。

不過,禁令並沒有要求互聯網服務提供商阻止對微信的訪問,因此已經在手機上安裝微信的美國用戶仍然可以繼續使用,但由於騰訊依靠第三方提供商託管和發送數據,因此用戶會遇到速度變慢和功能失靈的情況,因此消息發送可能會超時或出現臨時中斷。

美國官員們對路透社表示,隨著時間流逝,缺少程序更新會降低應用程序的可用性,美國的微信用戶就將尋找其它應用來替代微信。

商務部的禁令還包括TikTok,但只要求美國App平台下架該應用程序,已安裝的TikTok用戶可正常使用現有版本到11月21日。不過,如果屆時TikTok與美國公司的出售協議沒有達成,TikTok就將遭到與微信一樣的限制。

美國商務部週五發表聲明說,中共已經證明了使用微信和TikTok等應用程序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美國經濟的手段和動機,因此有必要對它們在美國的活動做出有效限制。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