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前奏?美駐華大使提前離任 崔天凱每晚失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0日訊】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宣布卸任,即將離開中國。中共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日前坦言,美中關係已發生巨變,他每晚都難以入眠。有評論認為,美撤回駐華大使,讓中美走到了斷交的前夜,崔天凱恐擔心自己會捲鋪蓋回國。

崔天凱:美中關係發生巨變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9月18日接受美國前財長鮑爾森採訪時說,美中關係發生了巨大變化,「變得更豐富、更深入、更複雜、更全面」。

他直言,如今自己每晚都難以入眠。

崔天凱說,美中之間在台灣、香港、新疆、南海等問題都存在分歧。他聲稱「美國一些人試圖突破『紅線』,這將帶來嚴重後果」。

《新聞看點》主持人李沐陽對此評論說,「崔天凱是不是睡不著覺我們不清楚,如果是,我覺得布蘭斯塔德離任,更可能是他食不甘味、寢不安眠的原因。」

美國大使館早前發布消息稱,布蘭斯塔德將於十月初卸任美國大使並離開北京。美國務卿蓬佩奧在9月2日的聲明中已表示,推動美中外交關係對等,中共怎麼對待美國外交官,美國就如法炮製,一樣對待中共外交官。

李沐陽說,美國一直在強調「對等」,那麼美國大使已經要卸任了,崔天凱會不會有壓力呢?就對等來說,崔天凱是不是該捲鋪蓋回國呢?或許這才是他難以入眠的原因。

美撤回駐華大使 斷交的前奏

值得一提的是,布蘭斯塔德在宣布卸任之前,中共黨媒拒絕刊登他的評論文章,這篇文章呼籲兩國通過未經審查的討論和不受限制地互動來構建雙邊關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責中共當局宣傳機構的虛偽。

蓬佩奧9月9日發表聲明說,在美國,中共政府官員可以直接對美國人民發表意見,通過美國的自由媒體表達中共政府的立場。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今年已經在美國的主要新聞媒體上發表了5篇評論文章。此外,中共外交部和諸如環球時報、中國日報等黨媒經常利用可以自由登入的美國社交媒體攻擊美國的政策和生活方式。

布蘭斯塔德的文章被拒後不久,他於9月14日突然宣布辭職,而中共官方第一時間的反應是,對此毫不知情,引發輿論諸多猜測。布蘭斯塔德毫無徵兆宣布離任,是雙方關係快速崩壞的又一標誌。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教授葉耀元對美國之音表示,布蘭斯塔德的離任會讓美中關係進一步跌入谷底。

葉耀元說,川普(特朗普)在大選之前特意把布蘭斯塔德撤回美國,從某種程度其實是在傳達一個訊號給中共,就是說川普對於美中關係之間的經營「越來越不在意,甚至是要反方向去操作,讓兩邊關係更加地惡化」。

還有學者分析,美撤回駐華大使,讓中美走到了斷交的前夜。「川普認為中美關係現在已經沒法溝通了。如果沒法溝通我就把人撤走了,讓我們之間斷絕直接的大使級的溝通渠道」。

葉耀元認為,如果美國不派新的大使,等同於美中外交關係降級,美國是要把雙邊之間溝通的橋樑漸漸地阻斷,「因為是代辦的等級,當然代辦的等級基本上是沒有辦法去做很多重大決策的。」

事實上,川普在大選前曾多次談到美中脫鉤的問題,他的第二任期目標之一就是「終止對中國(共)的依賴」,並且要中共為讓疫情向世界擴散負完全責任。

布蘭斯塔德宣布離任,也引發中文社交平台熱議,網友「深海」發帖說:「全面脫鉤,喜迎內循環。」

還有網友擔憂,按照國家間外交關係五個級別,一級大使級,這是盟國關係,二級公使級,三級代辦級,四級斷交,五級戰爭狀態。布大使離任後,中美之間只剩第三級代辦,這是否預示中美關係實質性的降級?是否預示熱戰即將發生?

美眾議員呼籲:美台建交

觀察家注意到,在美中關係加速惡化之際,美台關係不斷升溫。繼美國衛生部長訪問台灣後,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也率團訪台,美台進入蜜月期。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9月18日晚在總統府宴請克拉奇時表示,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一步。外界認為,蔡英文此言似話中有話,美台不斷提升政府層面的交流,疑似美台建交的前奏。

與此同時,美國聯邦眾議員湯姆.蒂法尼(Tom Tiffany)18日宣布,他已提交一份共同決議案(Concurrent Resolution),「國會意見」認為,美國應恢復與台灣正式外交關係、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並支持台灣取得國際組織會員身份。

美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公開回應說,國務院與國會議員的立場一致,都支持台灣。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台灣很樂意負擔國際的責任,做更多的貢獻。中共對美台親密接觸顯得氣急敗壞,接連兩天出動軍機騷擾台灣,但遭台灣軍方強勢驅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