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採取新印太戰略對抗中共 中德蜜月期結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1日訊】德國印太戰略正發生重大轉變。在多年來圍繞中共制定亞洲戰略後,德國轉而致力於於與該地區的日本、韓國等民主國家建立更牢固的夥伴關係,同時開始對中共採取強硬立場。

日媒《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在9月9日的一篇報導中對此進行了評述。報導指出,德國的這種轉變也是整個歐洲對中共提高警覺的一部分。歐盟擔心在經濟上過於依賴中共,同時也對中共的人權記錄表示擔憂。

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Heiko Maas)9月2日表示,「我們希望幫助塑造(未來的全球秩序),使其基於規則和國際合作,而不是強者的法則。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加強了與那些同我們分享民主、自由價值觀的國家的合作」。

德國當天通過了關於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新政策方針,強調法治的重要性,並促進在該地區開放市場。這一戰略呼應了法國以及日本、澳大利亞和東盟(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國的做法。

中共一直是德國在亞洲的外交焦點,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幾乎每年都會訪問中國大陸。在德國與印太地區開展的貿易中,有50%來自於中共。

但是經濟增長並沒有像德國所希望的那樣打開中國市場。在中國大陸運營的德國公司被迫向中共政府移交技術,歐盟與中共為此舉行的談判也陷入僵局,這使歐盟更加擔憂經濟上過於依賴中共。

與此同時,隨著對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及迫害維吾爾族穆斯林的批評越來越多,德國國內對默克爾親中政策的抵制也越來越強烈。

德國的新印太戰略對中共採取了更強硬的立場,包括批評參與中共「一帶一路」的國家累積了巨額債務。德國的公司也擔心,如何在中國做生意並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

另外,歐洲作為一個整體似乎也正在重新評估其與中共的關係。2019年,歐盟將中國列為「戰略競爭對手」,突顯其與中共在貿易和技術上的競爭。德國全球與地區問題研究院(German Institute for Global and Area Studies)亞洲研究所所長帕特里克·克爾納(Patrick Koellner)說,對北京方面採取更加冷靜的戰略——這種轉變已經發生。

德國計劃與法國合作,在歐盟範圍內推行其印太戰略。柏林方面的目標是,通過讓整個歐盟站在自己一邊來提高自己在這個問題上的影響力。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