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法官去世兩黨爆提名戰 中共或誘發「十月驚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1日訊】距離美國2020大選投票不到2個月之際,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觸發共和與民主兩黨的提名戰。共和黨主張儘快完成繼任大法官確認程序,而民主黨堅持要求把這個空缺保留到新的總統選出後再填補。同時美國輿論界正熱議,選舉日前夕可能出現的「十月驚奇」突發事件,認為大概率會與中共因素有關。

金斯伯格去世後,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就是否儘快提名新的大法官展開了激烈博弈。參議院共和黨人已經表明,即使是在川普(特朗普)的首個任期最後幾天,亦會完成對最高法院新人大法官的任命,而這意味著最高法院內保守派和自由派大法官的比例,將從過去的5:4,變成共和黨占壓倒性優勢的6:3。在距離大選不足兩個月的時候,出現這樣的局面對民主黨來說,將是十分沉重的打擊。

因為按照美國的現行制度,如果總統大選的結果引發了巨大爭議,那麼最終將由最高法院的9位大法官來決定總統寶座應該交給誰。

尤其是在當前,共和黨與民主黨已經在是否鼓勵郵寄投票的問題上發生了巨大分歧:民主黨以疫情影響為由,主張以大規模郵寄投票的方式來完成總統大選;共和黨則認為大量郵寄選票很容易造成舞弊,至少會導致點票混亂,還是親身到票站投票才是最安全和保險做法。

在這樣的背景下,如果共和黨在大選正式舉行前順利選出一名保守派法官就任新的大法官,而11月初的大選結果最後又引發了巨大爭議,那麼到時候由共和黨占絕對優勢的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來裁決總統寶座誰屬,對民主黨來說就是必敗無疑。

因此,新的大法官何時任命,對於民主、共和兩黨來說都是一件至關重要的事情。

參議院共和黨人已經表明,即使是在川普首個任期的最後幾天,亦會完成對新任大法官的確認程序,及時填補上這個空缺;民主黨則強烈主張,新空出的大法官位置,應保持空缺狀態直到11月總統大選完成後的當選人來提名,為此民主黨將會全力阻擋共和黨現在就提名新任大法官。

不過依據美國制度,民主黨很難強行阻止共和黨迅速選出繼任大法官。

按照參議院最新規則,最高法院大法官候選人只需在全院獲得簡單多數支持即可通過。而目前國會參議院共和黨為多數黨,擁有53個席位,民主黨則有47席,這意味著只要共和黨人中沒有出現多人背叛倒戈的極端反常現象,川普對繼任大法官的提名,民主黨將無法阻擋。

此外,美國大選的「十月驚奇」(October Surprise)這個話題,也是最近美國人討論的一個熱點話題。

所謂「十月驚奇」是美國大選中的一個政治術語,是形容選舉日前夕突然出現對選情產生重大影響的突發事件,例如:2016年的希拉里電郵門。

而美國輿論界普遍認為,如果今年的大選會出現「十月驚奇」,那麼最大的可能性是與中共有關的突發事件。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日前即發文分析稱,美國退出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或南海開戰,都有可能成為這次大選的「十月驚奇」。

不過Politico同時也指出,最終會否出現與中國有關的「十月驚奇」,實際上並不取決於華盛頓,而是取決於北京在美國大選前採取什麼樣的干擾行動。如果北京真的大規模干涉美國大選,其後遺癥必然是非常巨大的,甚至可能大到無論誰當選美國總統都無法挽回。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