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記者涉盜印軍機密被捕 胡錫進急洗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1日訊】本週六印度警方對外表示,一名曾經擔任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記者的人員,因涉嫌向中共出賣印度軍方情報而被逮捕。警方披露了這個名為沙馬爾(Rajeev Sharma)的男子被中共情報官員收買的細節。《環時》總編胡錫進隨後在社交媒體上發帖酸「挺沒意思的」。

當地時間9月19日,印度新德里警方對外界證實,曾經為《環球時報》撰文的記者沙馬爾涉嫌向中國情報機構傳遞敏感訊息已被抓捕。與沙馬爾一同被捕的,還包括一位名叫石青(音譯:Qing Shi)的中國女性嫌疑人和尼泊爾男子辛格(Sher Singh),後兩人是向沙馬爾提供收買情報報酬的人員。

根據《印度斯坦時報》 報導,新德里警察局副局長桑耶夫·亞達夫(Sanjeev Yadav)披露,警方已經查到沙馬爾與一名中國情報官員保持聯繫,並將印度與盟軍軍隊部署的有關機密情報傳遞給中共情報官員。另外,沙馬爾還向該官員提供了中印邊境軍隊部署的相關細節。

9月14日,沙馬爾因被發現持有機密文件而被捕,目前他已經提交保釋申請文件,法庭將於本月22日受理。

警方透露,沙馬爾2010年到2014年期間曾為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撰文,而中共情報官員麥可(Michael),就是在看了沙馬爾在《環時》上發表的專欄文章後,開始透過社群軟件「LinkedIn」聯繫他,並以邀請他到昆明旅行,為其支付全程費用的方式對他進行收買。會面時,麥可要求沙馬爾就中印關係各方面提供幫助。

2016年至2018年期間,沙馬爾一直與麥可及另外一位徐姓男子保持聯繫,並在老撾、馬爾代夫等地與麥克、徐男等人見面並向他們作匯報。

2019年1月,沙馬爾曾在昆明與一間中國媒體公司的負責人「喬治」見面 。當時喬治要求沙馬爾撰寫有關達賴喇嘛的文章,每篇文章的酬勞500美元。

亞達夫還進一步披露,警方經調查發現,沙馬爾透過一家空殼公司來收取來自中共的報酬,而這家空殼公司由中國人張昌(音譯:Jhang Chang)及其妻子張莉莉(Chang-li-lia)化名經營,這次被捕的石青與辛格是該公司業務目前的負責人。

沙馬爾早年間出賣情報獲得的收入情況尚未查明,但已知他從2019年以來就已經從中共情報機構獲得了超過300萬盧比的報酬。

《環時》總編輯胡錫進於9月20日在微博上發帖發牢騷,直酸印度警方在公布上述消息是故意突出沙馬爾曾經為《環時》工作是「搞小動作」,聲稱這樣做「足以給人造成針對環球時報的負面聯想」,對此他覺得「挺沒意思的」。

胡錫進指責印度警方特意提到《環時》是為了給此案增加噱頭,稱這樣做「有失體面」。胡錫進為了給《環時》洗地,甚至毫無根據的暗示印方有可能是因為中印關係緊張而製造「冤案」。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