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提名爭奪戰開打 參院共和黨鎖定搖擺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1日訊】兩天來,美國兩黨圍繞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問題已經宣戰。民主黨人發出威脅,企圖阻止川普總統提名。而參議院共和黨領袖在宣布將對川普的提名進行投票的同時,正在鎖定該院的搖擺票,努力為成功確認掃除障礙。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於上週五(9月18日)去世,將本已備受關注的大法官任命問題正式提上了議程。目前川普已宣布他將提名一名女性法官填補金斯伯格留下的空缺,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則在表示支持投票的同時,為成功確認一名新的保守派大法官爭取關鍵的共和黨搖擺票

週日,麥康奈爾已贏得田納西州參議員亞歷山大(Lamar Alexander)的支持。這名將要退休並被視為潛在搖擺票的參議員在聲明中表示:「即使是在總統選舉年,共和黨參議院多數派也會對共和黨總統的最高法院提名進行投票,這沒什麼讓人奇怪的。憲法賦予了參議員這樣做的權力。選出他們的選民對此寄予厚望。」

密蘇裡州共和黨參議員布朗特(Roy Blunt)和溫和派共和黨人、俄亥俄州參議員波特曼(Rob Portman)週末也都表示,他們支持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的決定。

目前只有兩名共和黨參議員表示,她們反對在11月3日的選舉日之前對現任總統的提名進行投票,一個是緬因州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另一個是阿拉斯加州參議員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確認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的過程中,柯林斯是最後一名表示支持的共和黨人;而穆考斯基實際上投了反對票,她只是為了讓蒙大拿州共和黨參議員戴恩斯(Steve Daines)能從容出席女兒的婚禮,才與黨內人士達成協議投了「出席」(present)票,以抵消戴恩斯的缺席所導致的票數不足。

目前共和黨在參議院擁有53個席位,如果要成功通過確認投票,他們最多只能承受3張票叛逃。預計所有民主黨參議員都將支持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的主張,即到2021年再填補金斯伯格留下的空缺。而被視為共和黨搖擺票的猶他州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和科羅拉多州參議員加德納(Cory Gardner)均尚未宣布自己的立場。

目前麥康奈爾尚未詳細說明處理總統提名的時間框架,但預計參議員們週一返回華盛頓後就會討論這一問題。

另一方面,民主黨人在僅僅兩天內針對參議院投票已發出多項威脅。一些民主黨議員表示,如果參議院共和黨人今年投票確認了新的保守派大法官,那麼當明年民主黨人能夠控制參議院時,他們將廢除阻撓議事,增加最高法院的席位。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週日威脅,她甚至不排除彈劾川普或司法部長巴爾(Bill Barr)的可能性,以阻止參議院進行確認投票。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