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協議臨近續簽 蓬佩奧:梵蒂岡須以道德權威施壓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1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上週敦促梵蒂岡,要求其充分發揮道德見證和權威的作用,對中共施加影響,因為該黨一直在壓迫基督徒和其他有信仰的人。

據美媒布萊巴特新聞(Breitbart News)19日報導,上週五(9月18日),蓬佩奧在寫給美國天主教雜誌《第一要務》(First Things)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羅馬教廷具有獨特的能力和責任讓全世界關注侵犯人權的行為,特別是像中共這樣的極權主義政權所犯下的侵犯人權的罪行。

在二十世紀後期,教會道德見證力量幫助和激勵了那些將中歐和東歐從共產主義中解放出來的人,以及那些挑戰拉丁美洲和東亞獨裁政權的人。蓬佩奧堅持,「今天應該對中國共產黨施加同樣的道德見證力量」。

梵蒂岡外交官本月將與中共會面,商討延續教廷與中共在2018年簽訂的臨時秘密協議的問題。該協議的條款從未公開,但教會希望與中共就任命主教達成協議,從而改善天主教徒在中國的狀況。

蓬佩奧指出,很明顯,兩年來中梵協議並未使天主教徒免受中共的蹂躪,更不用說基督徒、藏傳佛教徒,法輪功修煉者和其他宗教信徒所遭受的殘酷迫害了。

2020年1月,由美國兩黨組成的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發布了有關中國人權狀況的年度報告,揭示了自中梵協定簽署以來宗教自由的全面惡化。

報告指出,2018年9月,中國外交部與羅馬教廷簽署了一項協議,為統一國家認可的地下天主教團體鋪平了道路。中共地方當局隨後對天主教信徒進行了迫害,包括拆除教堂和十字架、繼續拘留地下神職人員等。

由共產黨領導的天主教民族宗教組織也發布了一項計劃,旨在「中國化」中國大陸的天主教,迫使宗教與中共保持一致。

報告的摘要指出,習近平已將宗教加倍「中國化」。據學者和國際人權組織描述,過去一年來,中共對宗教的迫害是自文化大革命以來最嚴酷的。

蓬佩奧寫道:「歷史告訴我們,極權政權只有在黑暗和沉默中才能夠生存,其罪行和殘酷行為不會引起注意和重視。」

鑒於中國共產黨致力於使所有宗教團體屈服其極權主義綱領,蓬佩奧表示,現在梵蒂岡應強力並持久地傳達宗教自由和團結的理念。

近日,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USCIRF)同樣敦促梵蒂岡,要求其在與中共就續簽2018年的協議進行商議時,必須把宗教自由放在首位。

據總部位於美國的網絡安全公司「Recorded Future」的研究人員在9月15日的報告中說,因上述協議將於10月到期,為使北京方面達成續簽的願望,與中共政府有關的黑客已經入侵了梵蒂岡的計算機網絡。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