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量凍結外貿帳號 管制外匯並藉機搶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1日訊】今年以來,隨著國際環境對中共持續惡化,中共政府在不斷強化資金外流的管制手段,從一再下調國人境外消費額度的限制,升級到以各種藉口凍結外貿客戶乃至普通民眾的涉外銀行帳戶。最近有大量外貿從業人員發現,自己的外貿銀行帳 戶被無故凍結,若解凍不但手續複雜還被強行收取高額解凍費或罰金。有業內人士感嘆,中共的資金管制手段嚴苛,完全是「無法無天」。

據希望之聲本週一(21日)報導,近日有大量中國的外貿從業人員在網絡社群中發帖,抱怨自己的外貿銀行帳戶無故遭凍結,向銀行打電話詢問原因,大多被告知「登記的銀行信息不全」。用戶想解凍被封的帳 號,卻發現手續十分複雜,有的人被要求必須本人回國去辦理手續,有的甚至被要求先支付數額不菲的「行政罰金」,上交罰款的金額是被凍款項的15%到30%不等。還有人被威脅,如果不按時交付這筆費用,將「無限期給你續凍 」。

據中國網友在網絡社交平台上曝光,凍結銀行卡絕大多數是異地公安採取的行為,河南溫縣、河南漯河、重慶、蘭州、拉薩、內蒙、雲南、新疆等地的公安機關,都曾凍結過身處海外的中國外貿人士的銀行卡。

其中,微博知名財經博主「風中的廠長」 9月18日發帖稱,他的義烏客戶的銀行卡被凍結,並詢問義烏的網友最近市場情況如何。

有不少外貿圈人士留言回復了這條博文的提問。回帖顯示,來自中國義烏、廣州、深圳、上海、福建泉州等外貿較發達地區的從事外貿的人士,很多都遭遇過銀行卡被凍結的情況,被凍結金額從幾萬到上千萬不等。眾網友談論這種情況時,相互「比慘」哀鴻一片,尤其是中國農業銀行,被指為「凍卡重災區」。

一位化名「桑俊」的中國網友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披露,自己今年4月在東南亞度假時,突然收到了一條家人轉發自黑龍江省某農村信用社的信息,被告知他在該信用社開設的銀行帳戶「信息不全」,要求他儘快前往銀行補充信息。桑俊認為沒必要為了一條信息就買機票回國,因而沒有理會信用社的要求。

不料5月份桑俊用銀行卡在境外取用7000元人民幣時,銀行發信息警告他的帳戶「涉嫌洗錢」,並威脅如果不在指定日期前往開戶銀行補充信息,將把他的帳戶註銷。

桑俊常年旅居海外,自己這個銀行卡使用多年都沒有問題,為何突然就被判定「信息不全」了呢?桑俊對此十分疑惑和憤怒,於是打越洋電話向該農村信用社了解情況,被告知是「響應上級的通知」而採取的凍結銀行卡措施。桑俊又打電話向負責管理該信用社的黑龍江總行詢問緣由,卻被告知是「根據央行規定」而出台的相關政策。

據稱,按照中共央行的規定,中國公民名下所有的銀行卡在境外取款,一年內不得超過10萬人民幣,桑俊只取7000元的話,「原則上沒有問題」,至於為何會被指控「涉嫌洗錢」而凍結賬戶,黑龍江總行表示「不得而知」。

桑俊披露,中共央行規定,中國公民名下所有銀行卡一年內在境外取款消費不能超過10萬元人民幣,當天單卡取款不得超過1萬元,否則就會被凍結。即使用戶一天內在境外的消費超過了人民幣1000元,其所在銀行也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向上級監管機構匯報,否則會被追究責任。他指出,這是中共收緊外匯管制的一種手段。

桑俊對此感嘆說:「道理很簡單,就是不讓你把中國的錢拿到國外去花。這個尺度從它允許的10萬元,到7000塊錢都不行。   」

遼寧瀋陽的王小姐也遭遇了類似的情況,她在境外正常使用了6、7年的銀行卡,今年8月突然被凍結,銀行給出的理由同樣是「需要更新個人信息」,而且還要她回國去辦理相關手續,她感到非常無奈。

另一位化名「秦陽」的中國網民也爆料稱,她在境外提了幾次款後,銀行就警告她說,要將這種情況「上報」。秦陽坦言: 「他打電話就是警告你,不要再取了,我們盯上你了。國家說一人一年境外消費有10萬的額度,結果取個2、3萬就跳腳了。欺負老百姓嘛。」

社交平台上還有許多中國網友表示,自己銀行卡被凍結了,卻連被「凍」的原因都搞不清楚。有網友在社交平台上留言說,「朋友圈基本天天有廠家通知被凍了」。有中國網友留言感嘆: 「這是阻止資金外流的前兆,連外貿帳戶都明目張胆凍結,無法無天了。」

原文鏈接:悄然消失的銀行賬戶 中共外匯管制「說一套做一套」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