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跨國銀行被指幫洗錢 滙豐港股跌25年新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1日訊】在全球有160名記者的「國際調查記者聯合集團」,週日報導稱,匯豐、 摩根大通、渣打、德意志、紐約梅隆等大型跨國銀行,涉嫌協助罪犯,洗黑錢以及轉移資金等,總金額或高達2萬億美元。消息傳出後,匯豐和渣打的股價,週一跌至1998年以來最低水平。

週日,「國際調查記者聯合集團」報導,匯豐銀行、摩根大通、德意志銀行、渣打銀行、紐約梅隆銀行等大型跨國銀行,被曝出涉嫌協助洗錢等管理漏洞。

多家國際記者機構根據美國財政部下設「金融犯罪執法網絡局」泄露出的2100多份,1999到2017年、價值2萬億美元的銀行「可疑活動報告」進行調查。

調查發現,摩根大通涉嫌爲委內瑞拉、烏克蘭和馬來西亞的腐敗官員及公司洗黑錢;匯豐銀行涉嫌爲龐氏騙局轉移資金;德意志銀行涉嫌爲烏克蘭億萬富翁洗錢等。

其中,匯豐銀行涉及的龐氏騙局被稱爲「WCM777萬通奇蹟」,創始人是一名中國籍男子 徐明。

中共大外宣「鳳凰美洲新聞」2013年,曾對其進行採訪和宣傳。

徐明通過誘騙會員等方式,籌得8000萬美元,並多次轉入匯豐銀行香港賬戶。

雖然匯豐銀行內部系統多次提出可疑報告,但直到2014年4月,美國金融監管機構提起訴訟後,匯豐銀行才關閉了該賬戶。

徐明2017年因這次詐騙被中共當局拘捕,判刑三年。

「國際調查記者聯合集團」表示,2011到2017年,匯豐香港分行進行的可疑轉賬金額高達9億美元。

泄密文件還顯示,摩根大通涉嫌爲俄羅斯黑幫頭目 塞米昂·莫吉列維奇洗黑錢,超過10億美元。

另據美國Buzzfeed新聞網站報導,德意志銀行涉嫌為罪犯、恐怖分子和販毒者洗黑錢。

而渣打銀行涉嫌爲恐怖主義相關賬戶轉移資金超過10年。

不過,這幾家銀行都聲明否認指控。

路透社週一報導,受此事影響,匯豐和渣打銀行週一股價,跌至1998年以來最低水平。

新唐人記者 畢心慈 、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