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務次卿結束訪台 鋪陳台美未來新進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2日訊】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結束訪台,克拉奇是台美斷交41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現任美國國務院官員。與此同時,中共軍機加大擾台飛行,示警的意味相當濃厚。蔡英文表示,中共武嚇動作不僅對中國國際形像沒幫助,讓台灣人民更了解中共政權本質,呼籲中共要自我克制、不要挑釁。

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9月19號結束訪台行程,雖然來訪定調主要是追思李登輝,但期間和台灣政府經貿高層官員會晤,觸及不少實質議題。

克拉奇訪台期間,接受總統蔡英文在官邸的晚宴款待,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出席晚宴,在美方重整供應鏈之際,這樣的安排格外引人注目。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我們看到這次參與他這個會見的唯一的一個工商界就是張忠謀,就是台積電的董事長。也就是說,整個在東南亞重新佈局高科技的產業鏈,是要把中共排除在外。這個可能應該是他此行最重要一部分使命之一。這個也是在技術上和中共脫鉤,不光是美國要脫鉤,包括這些美國的盟友相應的整個這個產業也都要跟中共脫鉤,這是非常關鍵一步。」

評論認為,克拉奇訪台,讓美台關係實質性的提升一大步,也讓台灣的國際地位大幅度的提高。

時事評論員田園:「台灣對於美國的期待也在日漸升高,那麼在這之後,我們可以想像得到,台美之間的這個關係可能會出現一些實質的變化。當然我想這是在亞太各個國家,在亞太地區,除了中共之外的其他的任何的理性的國家,都是這個樂於這樣的一個發展。」

美國過去對所謂的一中政策,一直存在著戰略模糊,現在是轉戰略清晰。

田園:「美國政府傳遞出來的信息非常非常的清楚,那就是說,在這個中共日益咄咄逼人、日益孤立於全世界,在這個國際舞台上面可以說是壞事做盡,好事一點都不幹,那麼美國為什麼還要跟你這樣一個國家再繼續討論下去?毫無意義。那美國就乾脆支開你不管,去關注其他能夠和美國理性談判的國家,那麼台灣很顯然就是其中之一。」

台美關係日益密切,美方先後派出高階國務院官員訪台外,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16號更與台灣駐紐約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共進午餐,並在事後表示「正在推動台灣重新加入聯合國」。駐美代表蕭美琴更將推特的自我介紹改為「台灣駐美大使」(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

唐靖遠:「克拉奇訪台時,蔡英文回應他說了非常重要的一句話,就是說『台灣有決心走出關鍵一步』。這個關鍵一步的內涵究竟是什麼,這個就比較意味深長,各方有各方的解讀,但是我覺得蕭美琴她所做的這個舉動,可以把它視為是蔡英文這句『走出關鍵一步』的在行動上的一種表示。她使用的是台灣駐美大使,而不是使用中華民國,所以我覺得這個也可以視為是一種測試,測試美國這一方對美台關係雙方未來會如何去定位。」

美、日兩國的重要政治人物最近接連訪台,中共當局也沒有閒著,共軍派出多架戰機擾台,當中還跨越海峽中線挑釁。

唐靖遠:「 中共它現在是並不想在被迫的情況下去開戰的,所以它加大力度來進行恐嚇的本身,其實是希望不要開戰。當然從另外一個角度上講,中共做出這種反應,它也凸顯出中共當前對美台關係升溫,它其實沒有什麼辦法來應對,它已經缺乏相應的政治上的這種報復的手段,所以它幾乎是唯一的只剩下一條路,就是用武力來進行恐嚇,這個可以說是北京這個體制,它目前已經走到窮途末路的表現。」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的武力恐嚇就是一種表演,目的是想阻止美台關係有進一步的發展。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