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華警被FBI逮捕 曾聽令中領館拒新唐人採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2日訊】美國聯邦調查局週一逮捕了紐約市警察局111分局的一名華裔警官昂旺,他被指控涉嫌擔任中共代理人。週一下午,昂旺在聯邦法院虛擬出庭,並不得保釋。昂旺面臨最高55年的刑期。

記者:「根據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的文件,被指控的是紐約華人社區熟悉的人物。紐約市警111分局,藏族的華裔社區聯絡官——昂旺·白瑪達傑(Baimadajie Angwang)。」

他現年33歲,家住長島納蘇縣。

他涉嫌在2014年8月起,從事中共代理人,在欺騙美國國防部的情況下,詐取美國政府的財產;並在SF-86C國家安全立場調查表上做出虛假陳述。

他被指頻繁向至少兩名中共駐紐約總領事館的官員匯報紐約藏人的活動,並提供包括:文字,標誌,圖片和聲音等情報。

法庭文件還顯示,昂旺曾在2019年11月14日,向中領館的官員請示,並稱中領館官員為「老闆」,問能否接受新唐人電視台的「曉天訪談」採訪,其中部分對話內容:

昂旺:你知道新唐人電視台嗎?
中領館官員:新唐人電視台?是法輪功的嗎?
昂旺:是,紐約市警察總部找我,問我是否可以接受新唐人電視台的「曉天訪談」節目採訪。
中領館官員:因為新唐人電視台,中國(共)是完全反對的,我覺得你絕對不應該去做。

法庭文件顯示,中領館官員還提到,中共對法輪功的打壓沒有放鬆,新唐人的每個人不論是否是法輪功學員,都在中領館的一個黑名單上。

昂旺出生在中國藏區,2004年來美後通過政治庇護獲得美國身分,2016年加入紐約市警隊。目前,仍在陸軍預備役中任職(Staff Sergeant),擁有「秘密」級別文件訪問資格。

紐約市警察局長希亞(Dermot Shea)週一發表聲明表示,昂旺的所為違反了其對美國(國家)、美軍和紐約市警察局的宣誓。

希亞在聲明中說,紐約市警察局情報和內政事務部(NYPD’s Intelligence and Internal Affairs Bureaus)從事件一開始,就與美國聯邦調查局緊密合作,務求將嫌犯繩之以法。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