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剝離分2型 黃鴻升疑最嚴重 哪些人易得?

文/蘇冠米

藝人「小鬼黃鴻升日前在家中猝逝,經紀人透露初判死因是「主動脈剝離造成血管阻塞」。黃鴻升生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有遺傳性腎臟病史,且健檢發現有三高,但已通過飲食及運動進行控制。如今年紀輕輕就殞落,心臟科醫師指出,他的病例是屬於主動脈剝離裡運氣最不好的。

主動脈剝離:下一秒成「此生最痛的胸痛」

主動脈血管壁由內膜、中層及外膜三層組織構成,當內膜層因高血壓等因素破損,血液經由內膜的裂孔流入血管壁中,將血管內膜和中層撕開,就是主動脈剝離。

血液會在撕裂開的空間中流動,形成「假腔」,阻斷原本的血流。當假腔壓迫到「真腔」(血液原本的流動之處),將使身體各處血液供應不足,造成大腦、心臟、腎臟、腸道等器官和下肢產生缺血性症狀。也因假腔外圍不是完整血管壁結構,容易破裂造成嚴重內出血。

主動脈剝離的形成是由於血管內膜破損,血液經由裂孔流入血管壁中。(健康1+1/大紀元)

主動脈剝離往往來勢凶猛,患者通常是前一秒還很正常,下一秒突然感到強烈撕裂性疼痛。由醫師團隊管理的醫療粉專「照護線上」指出,這會讓患者感到「此生最痛的胸痛」。因死亡率高,搶救這類患者如同與死神賽跑。

主動脈剝離分兩種 黃鴻升疑屬最嚴重類型

從心臟出發的主動脈是人體最大血管,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任指出,主動脈走向像「拐杖」,發生剝離時,情況的嚴重性依發作位置而不同,分為A型和B型:

● A型

從「拐杖」弓狀部位,即升主動脈開始裂開,嚴重者甚至裂到拐杖的尾端。痛感也從胸口正中央開始,再依序延伸到上背、下背,患者會痛到喘不過氣,甚至休克昏迷。由於此處有冠狀動脈、頸動脈等重要分支,會造成心跳停止、腦部缺氧,因此一定要緊急手術。

陳冠任指出,如果小鬼的死因如經紀人所說,那麼他的情況可能是因主動脈剝離而造成心肌梗塞,「屬於運氣最不好的」。主動脈第一條分支是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也是發生心肌梗塞的血管。當主動脈裂開形成的假腔室剛好堵住冠狀動脈的開口,造成心臟瞬間失去血流,會立即引發嚴重的心律不整,甚至心跳驟停,「人就走了」。

主動脈剝離死亡率近50%,而主動脈剝離引起的心肌梗塞死亡率更高,也更難救。

發生在升主動脈的主動脈剝離非常嚴重,可能引起心肌梗塞。(健康1+1/大紀元)

● B型

B型是「拐杖」的柱狀部位,也就是降主動脈裂開。這種情況可能造成腸缺血、腎動脈栓塞、肢體缺血等,與損害到心臟、腦部的A型相比,嚴重程度和死亡率較低。哪個部位的血流受阻,患者就會感到哪處疼痛,如腰痛、肚子痛。

B型主動脈剝離通常不用立刻開刀,而是先用藥物治療,等症狀穩定再考慮手術。若裂開處避開腸、腎、下肢等重要部位,只在某段血管有些許裂痕,甚至可不用動刀,只要控制好血壓、暫時不服用可邁丁等抗凝血劑,等血管自然癒合即可。2到3個月回診時,若電腦斷層顯示裂口已封住,就不用擔心。

高血壓是主因 先天性疾病患者更要小心預防

造成主動脈剝離的常見原因是高血壓,占了8成;另有2成多的患者是先天性疾病,例如馬凡氏症、多囊性腎臟病,前者占多數,皆為血管壁構造有問題。

馬凡氏症患者血管壁比較薄,容易纖維化造成血管破裂。多囊性腎臟病會影響全身的結締組織,與馬凡氏症類似,其血管結構比一般人脆弱,增加主動脈剝離的機率。另據中華民國腎臟基金會資訊,高達50%的多囊性腎臟病患者有高血壓。

陳冠任推測,即使黃鴻升在疾病發作當下血壓並不高,可能也足以讓原本不健康的血管破裂。因為先天性疾病患者難以像其他人一樣單靠控血壓就能降低主動脈剝離機率。

一般民眾預防主動脈剝離,一定控制好三高、戒菸,並適當運動。但要避免強度過高的重量訓練,否則主動脈血壓會上升太快、太猛。先天性患者則要按時服藥並定期回診,檢查相關心血管疾病。台大急診醫學副教授李建璋日前在個人臉書呼籲,多囊性腎臟病患者平時還要避免劇烈運動及搬重物,以免遺憾發生。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