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誘逼台灣攻擊 中共藏甚麼戰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2日訊】中共誘戰 二老對決 世紀大選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天,我們要跟大家來聊兩個話題:

話題一:誘逼台灣攻擊 中共藏甚麼戰略

話題二:美國大選 為何影響全球未來數十年?

來看今天的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誘逼台灣攻擊 中共藏甚麼戰略

在剛剛過去的周末裡,台海兩岸的軍事叫陣又再次升級,中共戰機不但在五天之內四度出動騷擾台灣空域,台灣軍方也被迫宣布,修改「第一擊」的定義,也就是把「開第一槍」改成了「自衛反擊權」。

甚麼意思呢?過去台灣空軍的戰備守則是不能先開第一槍,必須等中共開火、台灣承受了第一擊之後,才能展開反擊。這項規定的用意是要表明,台灣軍方不對共軍挑釁,避免擦槍走火。

但現在,面對中共軍機的恐嚇升級,台灣國防部決定更改這個「反擊條件」,台灣軍方依然不開第一槍,但只要發現中共準備攻打台灣,而且對台灣軍機進行了火控雷達鎖定,也就是台灣軍機可能會被攻擊了,那麼空軍作戰指揮官就可以下令飛行員實施「自衛反擊」,不必等到挨打後才反擊。

我認為,台灣軍方這項舉措,有幾個重要意義:

第一,對中共表明,台灣力求和平,不會求戰,但面對武力恐嚇也不會怯戰;

第二,對國際社會表明,中共的軍事威脅已經快要越過紅線,台灣軍方可能不得不提前實施「預防性反擊」,請友邦理解與準備支援;

第三,對台灣官兵們表明,軍方重視官兵性命安危,不讓官兵白白犧牲當砲灰,有助凝聚軍方士氣。

那麼,可能有人會問,中共軍機持續咄咄逼人,台灣軍方也放寬了反擊條件,台海之間是不是很快就會開戰?我認為還不是的,重點是要先了解美方與中方在過去這幾天做了甚麼。

先看中共。中共方面除了出動大批軍機騷擾台灣空域,藉此表達對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訪問台灣的不滿,中共外交部還公開宣稱「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等於是公開否認台灣海峽的防護紅線。

此外,共軍也是軍演不斷,不但從21日開始在黃海進行實彈射擊演習,24日還要在海南島西部海域進行實彈射擊。根據不完全統計,從今年7月下旬到現在,共軍軍演次數已經超過30場。

而且,最引人注意的是,共軍方面這幾天大打宣傳戰,不斷推出視頻來宣揚武力。比方說,19日先推出了「我的名字叫戰神」,21日再發出一部音樂錄像帶視頻叫做「假如戰爭今天爆發」,目的顯然是要恐嚇台灣、警告美國。

在「我的名字叫戰神」視頻裡,中共暗示著要轟炸美軍的關島基地,但是短短2分15秒的內容,卻被網友發現有三處重要的爆破場面,居然都是盜用好萊塢知名電影的畫面,包括《變形金剛:復仇之戰》、《拆彈部隊》和《絕地任務》,讓中共相當尷尬。

這似乎也透露了,當各國普遍使用電腦進行兵棋推演,但中共卻偏好用電影來兵推;而且中共還得靠著好萊塢的力量,才能把軍方打腫臉充胖子、變成「戰神」。

再來看美方。美方過去幾天集結了上萬名三軍兵力,在關島海域展開「勇敢之盾」的大型軍事演習,多次發射戰斧導彈,並且精準擊中目標。

大家記得戰斧導彈嗎?戰斧導彈,就是2017年習近平訪問美國在與川普吃飯的時候,川普下令美軍發射59枚導彈、把敘利亞空軍基地夷為平地的主力武器。

此外,美軍日前也在阿拉斯加實施「捍衛太平洋」軍演,出動了三百多名傘兵模擬奪島作戰,並且演練如何快速地把陸軍部隊運往西太平洋地區。

好,看到這裡,我們不難發現,雖然美中雙方在台海地區的叫陣不斷、軍演不斷、宣傳戰也不斷,但只有美方是真正拿出實錘證據、公布影像與照片來展示美方強大的攻擊火力與多樣化作戰行動。

至於中共方面,反而只有宣傳戰和「打嘴砲」,不但沒有拿出甚麼證據來展示軍力,就連宣傳戰的視頻,都還是盜用好萊塢電影。或許這也暗示了,中共軍方有太多技術都是從美方那邊偷的,所以就連做宣傳視頻,也不由自主地繼續從美方那邊偷。

所以,美中雙方的動作差異,透露了目前美方確實已經全面做好與中共作戰的實戰準備,就等中共開第一槍。而中共方面顯然受到震懾,相當顧忌,不敢大張旗鼓地跟美軍叫陣衝突,但是又為了黨的面子以及安撫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中共只好加大力度恐嚇台灣,也逼得台灣不得不升級反擊準備。

好,看到這裡,我們要注意,中共目前顯然不敢跟美軍交戰,所以選擇向台灣下手。但是美方與台灣軍方的評估報告都指出,中共目前還沒有能力全面犯台,所以中共目前的戰略與盤算是甚麼?我認為有三種可能:

第一種可能,是要對台灣「誘戰」或「逼戰」。中共想通過高頻次、高威脅、高風險的軍事挑釁,誘使台灣軍方先開第一槍,接著中共就可以有兩個操作選項。

一個選項是立即展開攻擊,雙方展開短時間、有限度的軍事衝突,達成「打擊台灣」的目的,但不會打得過久,避免美方大軍趕來反擊。

這樣一來,中共一方面可以對國內「宣說立威」、安撫國內激動的民族情緒;另方面,可以製造台灣對戰爭的恐懼,再通過紅色媒體與親共政客裡應外合,在台灣發動輿論戰、心理戰,從內部瓦解台灣的民心士氣,分化台灣社會。

另一個選項,是中共不回擊,故意犧牲幾個官兵,但是發動鋪天蓋地的輿論戰,以「台灣攻擊共軍」為由,搶佔道德高地,向台灣與美軍施壓,要求美方不要再對台灣「撐腰」,甚至鼓動親共國家們,掀起國際壓力,「合理地」逼著美方遠離南海與台海。一旦美方真的被迫遠離台海或減少軍事介入,就會對中共帶來可乘之機。

第二種可能,是謀戰。中共不斷派出軍機騷擾台海,從不同方位、不同時間點逼近台灣,目的也是在測試、觀察台灣軍方的應變速度與應變模式,同時也觀察美軍的應變介入,從而進一步謀畫有利中共偷襲台灣的戰略與時機。

第三種可能,是消磨戰,中共要用長時間、高頻度的騷擾行動,消磨台灣軍方的軍事資源與人員精力,一步步地像「狼來了」的故事一樣,一次又一次的「擾而不打」,漸漸地讓疲憊的台灣軍方鬆懈戒備、應變放緩,從而逐漸出現空子,讓中共有可乘之機。

大家別忘了,共產黨有個戰略特性就是「耐心」,當年的國共內戰,共軍一開始雖然戰敗,但靠著在八年對日抗戰的積累實力與安插間諜力量,最後從國民黨手中奪權。而中共目前對台灣的統戰,也是另一套磨耐心的長期消磨戰。所以台灣方面不能鬆懈。

另外,要強調一點,中共雖然很想謀奪台灣,但是卻害怕美軍武力介入,而且川普政府也確實很想「教訓」中共,打擊中共對海外的軍事擴張。所以只要美軍力量存在,中共就不會輕易地發動戰事,但是中共會等時機、等空子。

特別是有一個時間點,就是美國總統大選的當週。由於這次美國大選有多個州採取「郵寄投票」,可能會拖遲選舉結果出爐的時間,甚至還可能會引發選舉爭議,造成美國內部不安定。

如果到時候,真的出現選舉爭議,再加上網絡假信息戰的挑撥煽動,導致美國內部出現衝突騷亂,那時候,對中共來說,可能會是個所謂的「戰略機遇」。

這一個觀點,我們在8月18日就已經跟大家提醒過,現在,美國前海軍副部長也提出了相同的警告。當然,我們不願意看到台海出現戰火,但是「防人之心不可無」,希望台灣軍方與美軍方面到時候能加強警戒。

話題二:美國大選 為何影響全球未來數十年?

11月3日,美國大選就要正式登場,共和黨候選人川普以及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究竟誰能勝出,成為最受矚目的世界焦點。有不少朋友問我,這次美國大選真的很重要嗎?為甚麼媒體跟網絡吵成一團?

沒錯,在我來看,這次大選不但非常重要,而且還可能會影響未來幾十年的世界格局與社會趨勢,所以即便你不在美國、沒有投票權,你也應該好好關注這次的選舉結果。因為,簡單一點說,我認為這次選舉至少會帶來五個層面的重要影響。

影響一:阻止中共霸凌全球

儘管中共口口聲聲說要「和平崛起」、「不想要和他國爭霸」,但實際上,中共始終口是心非,中共不斷地尋找各種機會,從方方面面的渠道對全世界進行滲透擴張,蠶食鯨吞。

比方說,中共加入世貿組織(WTO)卻不遵守世貿規定開放市場,反而利用不公平的貿易掠奪其他國家的經濟;中共通過間諜滲透,竊取外國的種種技術與知識產權;武漢肺炎發生後,中共不但掩蓋疫情真相,造成各國誤判疫情,中共還暗中掠奪各國防疫物資,造成各國防疫困難,好讓中共「以疫謀霸」。

這類的例子不勝枚舉,中共的帝國主義特質在這兩年已經表露無遺,中共表面上高舉「民族復興」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號,本質上卻是侵略全球、霸凌全球,目的是要實現共產黨對權力的無限渴望與病態崇拜,達成中共稱霸全球的「世界新秩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也公開指出這一點,強調中共的「民族復興」只是謊言,統治世界才是中共的真實野心。目前,大家也看到了,川普政府打出了一系列的組合拳,阻止中共的全球超限戰,目前也只有美國有這個實力能夠阻止中共。

因此,這次美國大選,如果川普連任,那麼這場阻止中共霸凌全球的世紀大戲,應該會繼續演出續集。如果是拜登當選,儘管目前民主黨內部也高度反共,但是畢竟拜登家族與中共有利益往來,拜登到現在依然迴避閃躲,等於是有把柄在中共手上。

所以,如果拜登當選,也許短期內還會維持封鎖中共的政策格局,但是能維持多久、維持多少,恐怕很難樂觀。這一點,將影響世界各國未來幾十年能否免於中共的滲透與威脅。

影響二:施壓中共 促中國政治變革

川普政府目前不但全面對中共實施「新冷戰」的圍堵政策,同時祭出貿易戰、科技戰、人權戰、外交戰等等的組合拳或者「混合戰」,其中一項重要戰略,是提醒全世界「中國不等於中共」,並且呼籲全世界與中國人民聯合起來,對抗中共,促使中共做出變革。

川普政府也針對香港、新疆、西藏、宗教等人權問題,不斷追討中共,同時也要求中共對疫情擴散全球負起責任,讓國際進入調查疫情真相。事實上,美方這些舉措,都觸動了中共極權體制的罩門,除非中共解體或消失,否則這些問題將永遠存在。

所以我們可以發現,美方一再追打中共、施壓中共、強調「中國不等於中共」,幕後的一項戰略目的,是要促使中共政權發生變革,或者通過和平手段解體中共,就像當年的蘇聯和平解體一樣,也等於要推動中國走出紅色鐵幕、走向自由。

因此,這次美國大選結果,誰能當選,能不能協同各國與中國人民一同對中共繼續強硬施壓,將影響未來幾十年中國的體制結構與中國人民的生活。

影響三:美國將回歸傳統或繼續左傾?

在川普上任前,美國社會整體上朝著越來越「自由派」路線,或者說白一點,越來越左傾的路線前進。甚麼是左傾?主要是指政府政策與社會風氣越來越朝向社會主義、或甚至共產主義的方向靠攏。

比方說,政府對人民的方方面面都要介入管制,對企業實施嚴格的法規管制,對人民推行高稅收與高福利政策,使得更多人漸漸養成「少拼一點」、「靠政府養」的心態。還有鼓勵小孩盡早離開家庭、交給學校以及支持墮胎等等。

這些左派的政策路線,可能會逐漸地縮減人們的自由與獨立,而且與美國兩百多年來的傳統價值相違背,包括「自由獨立」、「重視家庭」、「自食其力」、「勇敢拓荒」、「政府管越少越好」以及「信仰神」等等。所以,社會左傾化,也帶來越來越多的社會隱憂。

舉個簡單例子,我住的紐約是一個相當左傾的城市,紐約市實施高稅收與高福利,而且庇護非法移民、刪減警察的預算,長期下來確實造成了不少社會問題,比方說犯罪率越來越高、不少人詐領福利、政府財政不佳等等。

所以,自川普上任以來,他就主張要恢復美國的傳統價值,鬆綁企業法規,推動大規模減稅,維護宗教信仰、保障人權自由等等。當然,他嚴厲的移民政策也引發不少反彈,但整體而言,川普正帶著美國「向右走」,向里根時代回歸。

因此,今年美國大選結果,也將決定美國是要繼續「向右回歸」,還是繼續「向左傾斜」,這不是簡單的政治意識形態差異,而是影響美國人未來幾十年的生活問題。

影響四:阻擋中共犯台 鞏固亞太區域安全

我們剛剛提到過,川普政府積極介入台海與南海局勢,布局軍事力量威嚇中共,迫使中共不敢輕易對台灣動武。川普政府最近又擴大增強與台灣的互動往來、提高台灣的國際地位,並且通過軍售幫助台灣鞏固國防安全。

換言之,川普政府運用美方的強大影響力在阻擋中共奪取台灣,鞏固台灣的自由生活與民主體制。我們講過,台灣位於第一島鏈中心的重要位置,是防堵中共核動力潛艇向東進入太平洋深海區的關鍵節點。

如果台灣安全獲得保障,也等於阻止了中共軍事力量向西太平洋擴張,阻止了中共對日本、澳洲、新西蘭甚至美國本土西部的軍事威脅,也就能鞏固亞太區域的安全。

所以,這次大選,也會牽涉到亞太區域未來幾十年的安全穩定。我們目前還不清楚拜登對亞太區域安全的具體主張,但是考慮到拜登家族與中共有利益糾葛,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的丈夫也與中國有業務往來。

因此,如果拜登當選,可能會有利於北京,台海安全與亞太區域的長期安全,可能也會出現考驗。

影響五:阻止中共數字極權擴張

大家知道,川普政府目前不但傾盡全力封鎖華為,讓華為全面「斷芯」,川普還對抖音海外版、微信等軟件進行封鎖。原因是這些科技公司的產品與技術,都有安全顧慮,都涉嫌將個人、企業或政府的數據回傳給中共,成為中共對海外實施監控與滲透的數字武器。

中共還通過深圳的「振華數據」公司,蒐集海外各國的名人政要的數據,建立資料庫,其目的很可能就是用來監控、分析這些政要名人的特點與弱點,從而想方設法對這些人進行利誘威逼的滲透統戰,進而達成影響海外國家、操縱外國的作用。

說穿了,中共不僅通過高科技的人臉辨識與資料庫、大量的攝像頭對中國十幾億人民實施極權監控,中共還正在把這套數字極權的控制手段向海外輸出,準備通過數字極權擴張的手法,逐漸控制其他國家,最終攀上中共稱霸全球、支配全世界的權力最高點。

現在,川普政府正在全力封鎖中共的數字霸權擴張,封鎖中共底下的種種科技武器,暫時抑制了中共稱霸全球的科技夢。但是,下一任美國總統會不會延續這套防堵戰略?還是會讓中共再次取得科技霸權與滲透工具,勢必將影響未來的國際格局與世界安全。

好,我們重複一次,為甚麼這次美國大選會影響未來全球幾十年的格局,主要因為涉及五個層面的影響:

影響一:阻止中共霸凌全球

影響二:施壓中共 促中國政治變革

影響三:美國將回歸傳統或繼續左傾?

影響四:阻擋中共犯台 鞏固亞太區域安全

影響五:阻止中共數字極權擴張

好,今天就先聊到這裡,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跟你的親朋好友分享。訂閱之後,請記得打開旁邊的小鈴鐺,這樣您就有機會收到我們的新節目通知了。

我們下次再會。

秋采

夕落西雲海

月升東碧池

雲涼淡河漢

掠星秋意織

唐浩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