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檔外洩:中國女商人助朝鮮用美國銀行洗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3日訊】美國金融犯罪執法網絡(FinCEN)密檔外洩,披露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內幕。美媒查閱密檔發現,朝鮮多年來通過中國公司和它國的空殼公司,將黑錢轉到美國銀行洗白,從而避過美國制裁。中國女商人馬曉紅也涉入其中。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導,過去數年間,一些中國公司和空殼公司涉嫌幫助朝鮮洗黑錢多達1.75億美元。

報導列舉一個案例,解釋朝鮮如何將黑錢洗入國際金融體系。曾被美國司法部起訴的中國女商人馬曉紅,其旗下的丹東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DHID)利用在中國、新加坡和柬埔寨等地方的空殼公司,將資金轉到美國金融市場,將資金漂白後變成朝鮮發展軍備的資金。

這種洗錢方式的其中一個關鍵,就是利用美國的代理銀行(Correspondent Bank)服務,因為這些銀行服務能提供貨幣兌換或其它相關交易,使資金可以在全球隨時流動。著名的摩根大通和紐約梅隆銀行都是代理銀行。

與馬曉紅洗錢集團對接的就是紐約梅隆銀行。梅隆銀行在2015年的一份報告中提到,它曾處理8560萬美元的可疑轉賬,其中有2010萬美元因政府查詢而被詳細記錄。

密檔也披露,摩根大通也曾在2015年1月向美國財政部報告,可能處理了跟朝鮮有關的可疑金融交易,但事後只提交了「可疑活動報告」。報告提到,2011年到2013年共有8920萬美元的交易,是跟11家與朝鮮有關聯的公司進行。其內部情報顯示,這些轉賬有可能和朝鮮及伊朗的武器擴散有關。

前聯合國專家小組主席格里菲斯(Hugh Griffiths)對美媒表示,這些密檔反映了朝鮮為何能成功逃避制裁,但這只是冰山一角,因為很少有新聞工作者或調查人員可以查閱銀行內部文件。

美國司法部在今年3月的一份報告中提到,洗錢集團經常利用代理銀行跨境轉移非法資金,強調「這是在美國被不法人士利用的最嚴重漏洞」。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