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庇護真間諜 紐約藏族警察與中共官員對話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3日訊】拒絕新唐人採訪卻認中領館為「老闆」,美國紐約市的一名藏族警察被指控充當中共代理人並遭逮捕。美國司法部週一(9月21日)正式提起刑事訴訟,若罪名成立,這名為中共服務的美國警察將面臨最高55年的刑期。

遭逮捕的33歲藏族警察昂旺最初持文化交流簽證進入了美國,但當第二次簽證逾期後,他便滯留美國,申請政治庇護並最終獲得美國公民身份。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名中共間諜能成功通過政治庇護審查的理由之一是,他「在中國居住時因其藏族身份而被捕和遭受酷刑」。

然而,在2019年4月的一次記者會上,昂旺卻謊稱自己在2004年完成初中學業後隨家人移民來美,並曾在海軍陸戰隊服役,再轉投美國陸軍,並先後於伊拉克、阿富汗、非洲和亞洲國家服役,2016年加入紐約市警察局(NYPD)。

昂旺21日在長島的家中被捕,美國司法部指控他涉嫌為中共政府從事間諜活動,非法充當中共政府在美國的代理人,並涉嫌進行電匯欺詐及虛假陳述。法庭下令不得保釋。若罪名成立,昂旺將面臨最高55年的刑期。

根據美國司法部的起訴書,至少從2014年開始,昂旺就在中共駐紐約領事館官員的指揮和控制下行事,向中領館報告中國公民在紐約地區的活動,發現並評估紐約和其它地方的藏族社區中潛在的情報來源,並通過邀請參加正式活動向中共官員提供與紐約警察局高級官員接觸的機會。

不過,在昂旺的特務身份被美國政府識破之際,也是他被中共拋棄之時。22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就此表示,「美方有關的指控純屬捏造」,「美方蓄意抹黑中國駐美領事機構和人員的圖謀不會得逞」。中共既然拒不承認昂旺是它的人,當然也就不會出手營救。

美國司法部的起訴書還披露,昂旺聽命於中共領事館的指令,不但拒絕新唐人電視台的採訪,還稱呼中領館官員為「老闆」。起訴書披露的雙方對話如下:

昂旺:你知道新唐人電視嗎?

中領館官員:NTDTV,那不是法輪功的一部份嗎?

昂旺:對,新唐人電視台聯繫警察部門,說他們想採訪一名華裔警察,在攝像機鏡頭前接受採訪。

中領館官員:哦。

昂旺:然後警察局總部問我,說新唐人有一個《曉天訪談》節目。

中領館官員:哦。

昂旺:大概5~6分鐘的節目。

中領館官員:哦。

昂旺:他們的想法是,到那裏⋯⋯他們特別想談⋯⋯我還沒有同意,⋯⋯我說,我不要在這個問題上太輕率。你知道,《中國日報》(採訪我)沒問題。而這個,如果我錯誤的去(接受新唐人的採訪),你可能無法解釋。

中領館官員:這樣風險太大。

昂旺:是的,他們說讓我介紹從警的經歷,如何培養和改善警察的素質。

中領館官員:這個⋯⋯我絕對認為你不應該去(接受採訪)。

昂旺:最好避免,是吧?

中領館官員:這個,這個⋯⋯代價太高。

昂旺:是,是。

中領館官員:因為NTD(新唐人),是完全被中國(中共)禁止的。

昂旺:是,是。

中領館官員:他們的人都在(我們的)名單上。

昂旺:是,是。

中領館官員:將來如果你回國,這會對你有巨大影響。

昂旺:是,是,我很害怕。

中領館官員PRC-2:這件事會把你歸入這一類別⋯⋯沒必要,看看還有沒有其他人(可以接受採訪)。

昂旺:是,是。

中領館官員:無論如何,這⋯⋯對,給他們找一個理由,你能不能找到一個理由給他們?如果有利益衝突的話⋯⋯

昂旺:是,是。

中領館官員:(利益衝突)比如說,你的妻子與中國有聯繫,你的家人也在中國,中國(中共)對法輪功異常嚴厲,嗯,你知道的。

昂旺:但還有另一件事。當我們開記者會討論預防犯罪的時候,他們也會來。那應該不是問題吧?

中領館官員:他們來這不是問題。你無法阻止他們來。他們有出版自由。

昂旺:是。

中領館官員:他們有來(參加記者會)的自由,但是如果你上了他們的節目,中國(中共)那邊分不清你是不是法輪功,它們看到你在他們的電視欄目中⋯⋯

昂旺:明白了。

中領館官員:你會被歸入那一類別,那就很麻煩了。

昂旺:明白,明白。

中領館官員:絕對不要去。

昂旺:明白明白明白,他們⋯⋯

中領館官員:找一個合適的理由。

昂旺:是是是。(NYPD)宣傳部門的想法是,我在鏡頭前看起來不錯,所以要我去參加。然後我想了一下,你知道,這件事,我首先要問你,因為這事太敏感了。

中領館官員:太敏感了。中國(中共)在法輪功問題上並沒有放鬆。

美國調查部門確認,昂旺最終沒有接收新唐人電視台的採訪。 2020年1月1日左右,昂旺還致電該中領館官員說,他已通知他的上級,不想接受新唐人電視台的採訪。

(記者景暉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