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氧氣瓶攻頂聖母峰 尼泊爾「雪豹」傳奇登山家辭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3日訊】知名尼泊爾資深登山家昂瑞塔因病纏身辭世,享壽72歲。這位綽號「雪豹」的登山界傳奇人物,畢生攀登聖母峰24次,曾創下10次不使用氧氣瓶攻頂紀錄。

昂瑞塔(Ang Rita Sherpa)的摯友尼泊爾登山協會(Nepal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前主席昂謝靈(Ang Tshering Sherpa)表示說,昂瑞塔在他女兒位於加德滿都(Kathmandu)郊外的家中辭世。

昂謝靈指出:「回顧他這一生,他是全球最強的登山家及明星,這是登山界的重大損失。」

尼泊爾觀光部表示,他對於登山界的貢獻將會被「永久銘記」。

昂瑞塔畢生攀登聖母峰24次,他首次不靠氧氣瓶攀登聖母峰(Mount Everest)是在1983年。但自1996年至今保有不使用氧氣瓶,攻頂8848公尺高的聖母峰最多次紀錄,1987年成為全球首個在冬季不使用氧氣輔助征服聖母峰的登山家。

昂瑞塔出生於聖母峰地區,還未成年的青少年階段,他就開始打工當挑夫,沒多久升級為嚮導,征服尼泊爾數個最高峰。

根據具權威性喜馬拉雅資料庫(Himalayan Database),約200名登山家完成不使用氧氣瓶征服聖母峰創舉,但昂瑞塔的紀錄至今無人能匹敵。

他在締造1996年破紀錄成就的數年後,開始肝病纏身,並因其他的病痛於2017年住院治療。

他的遺體暫放在加德滿都寺院,本週將舉行佛教傳統儀式喪禮。

知名尼泊爾資深登山家昂瑞塔因病纏身辭世,享壽72歲。他的遺體暫放在加德滿都寺院。(PRAKASH MATHEMA/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