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可能引起過敏、致癌 6類人不適合

文/林旭華(家醫科醫師)

現代人染髮的情況相當普遍,但近年來因染髮引起的健康危害卻時有所聞。

某年輕女性染髮後發生急性頭皮紅腫、起水泡,經診斷為刺激性接觸皮膚炎。

28歲許姓女子到知名連鎖髮廊染髮,皮膚有劇烈刺痛感,頭、頸部冒出大片水泡,就醫發現是二度化學性灼傷。

中國遼寧一名47歲女教師染髮後產生過敏反應,臉部、眼睛明顯紅腫,呼吸困難,10天後竟然身亡。

每個人都希望有秀美的頭髮,但付出健康代價是得不償失的。染髮有哪些健康上的隱憂、哪些人不適合?怎樣染髮更安全?

皮膚過敏、致癌⋯染髮可能帶來的危害

1. 皮膚過敏

染髮劑是由多種化合物混合配製而成,通常含有過氧化氫、氨水、重金屬、對苯二胺(para-phenylenediamine,PPD)、對甲基苯二胺等芳香胺化合物,它們都可能造成急性過敏反應。頭皮發紅、發癢是常發生的不良反應。染髮次數越多,發生的風險越高。

其中對苯二胺的成本低,著色快,效果最持久,是染髮劑中的重要成分。不過,它特別容易通過頭皮滲透到人體,是一種高致敏源,最常見引起的病例是接觸性皮膚炎。

2. 髮質變差或掉髮

染髮會讓髮質變得乾枯、易斷、無光澤。染髮劑長時間刺激頭皮,易導致毛囊萎縮而導致脫髮。

3. 鉛中毒

染髮劑經頭皮吸收後,其中的有害物質會通過肝腎代謝和排泄,可是,長期染髮仍會損害肝、腎功能。舉例來說,染髮劑中的重金屬鉛長期在體內蓄積會引發鉛中毒,產生頭昏、頭痛、倦怠乏力、四肢麻木、腹痛等症狀。

4. 致癌隱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之「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的研究結論,染髮劑對於美髮師可能會致癌,對消費者的致癌性尚不可分類。但是,有文獻報告說,連續使用10年後罹患皮膚癌、膀胱癌的風險增高。

儘管對苯二胺致癌的證據仍嫌不足,德、法、瑞典等國已禁用這個成分;而為了降低罹癌風險,歐盟、台灣和美國分別規定濃度不得超過2%、4%和8%。

6種人不宜染髮

以下6類人要避免染髮:

1. 頭皮濕疹或脂漏性皮膚炎患者

2. 頭部皮膚有傷口者

3. 過敏體質者

4. 肝、腎功能不全者

5. 癌症患者

6. 懷孕、 哺乳者

染髮前、中、後需要注意的事

染髮的基本原則是降低染髮劑對於頭髮與頭皮的直接性傷害,在染髮前、中、後,應該注意:

● 染髮前

首先確認染髮劑品牌來源是否合格。本身對苯二胺過敏的民眾,務必選擇不含該成分的染髮劑。

先做局部皮膚過敏試驗。方法為把染髮劑抹在手上或耳後,觀察有沒有紅腫、刺痛等反應。

染髮2天前不宜洗頭,目的是讓皮膚油脂形成天然保護膜,亦可塗抹一層隔離霜或凡士林來保護頭皮。

● 染髮時

避免讓手部、頸部、眼部、耳朵等部位沾到染髮劑。

參照產品上染髮時間的說明,避免等待期過久,停留時間以20~30分鐘為宜。

使用味道重的染髮劑時,須戴上口罩。

● 染髮後

用溫水沖頭髮,等頭皮沖乾淨後再洗頭。須採用沖淋頭部方式,別把整個頭浸泡在臉盆中。

染髮後的髮質易受損,所以護髮保養絕對不能少。

平時多喝水、多吃蔬果,讓經皮膚吸收的有害物質加速排出身體。

建議染髮頻率為每3~6個月一次。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