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朱鎔基挫敗江澤民 力挺溫家寶上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4日訊】中共高層內鬥歷來受外界關注。媒體曾披露,當年在福建廈門「遠華走私案」背後博弈中,中共前總理朱鎔基挫敗江澤民的親信賈慶林,力挺溫家寶上位內情。

溫家寶「三朝不倒」內情

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權力中心工作28年,從1985年至2013年歷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書記處書記、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等要職。期間任職中央辦公廳主任7年,輔佐中共三任總書記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歷經三朝而不倒。

中南海智囊吳稼祥曾在中央書記處辦公室、中央辦公廳任職,與溫家寶多有交集。他早年寫過一篇題為《溫家寶三朝不倒的原因》的文章。文中分析溫家寶能夠在政治風暴的中心持續上升的主要原因。

文章說,溫家寶的性格決定了他在中共16大之後的權力結構中,是被人聯合和爭取的對象,因為他不會另立山頭,只會補台,不會拆台,誰想治天下,都希望得到這樣的人。

朱鎔基力推溫家寶上位

朱鎔基於1998年3月出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時,溫家寶任副總理,2002年中共十六大前,朱鎔基因為廈門「遠華走私案」與江澤民權鬥,又因年齡關係,不可能再連任總理,在退下前,他拚命力推溫家寶上位。

十六大召開時,江澤民到站要交權給胡錦濤,但因江恐懼失去權力後會被清算,於是他力推自己的數名親信掌握中共最高實權。

據《遠華案黑幕》一書披露,江澤民曾欲安排其心腹、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接替朱鎔基的總理職務。但朱鎔基不願意涉及遠華案的賈慶林接替自己的職務,因此抓住遠華案不放。

另外由於朱鎔基與江澤民的權鬥,朱的愛將、前香港光大集團董事長朱小華被判處15年刑期。因此朱試圖借賈慶林捲入遠華案報復江澤民。

朱鎔基2003年卸任,在朱的力挺之下,地質專業出身的溫家寶接替他出任新一屆中共總理,而賈慶林則到「養老院」中共全國政協任主席。

遠華案牽出江澤民兩親信

「遠華案」被稱為中共自1949年建政以來的「第一大走私案」。此案主角為廈門遠華集團董事長賴昌星,遠華集團從1994年成立到1999年案發,從事走私犯罪活動達5年之久,走私貨物總值人民幣530億元,偷逃稅額人民幣300億元。

此案由時任總理的朱鎔基親自督辦,隨著案件的深入調查,牽扯至600餘名涉案人員。包括江澤民的鐵桿親信、中共政治局委員的賈慶林,和江澤民辦公室主任賈庭安,因牽扯此二人,江澤民突然喊了剎車。

《江澤民其人》一書披露,在遠華案中,賈廷安曾向賴昌星通風報信。賴因此成功出逃海外12年之久。賴昌星透露,他和江澤民5個祕書中的三個都很熟,包括大祕書賈廷安。

2011年7月,賴昌星被從加拿大遣返回大陸。被遣返回國前,賴昌星曾在加拿大披露,當時,他得到賈廷安及時任福建省委書記賈慶林等人的支持,才能走私大量石油、私家車等戰略物資。

2012年5月18日,賴昌星被判處無期徒刑,2013年10月保外就醫,淡出人們的視線。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