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和北大是世界一流大學?學者諷中共自娛自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4日訊】中共自稱共有137所中國高校進入了所謂的世界一流學科建設。近日,26所「雙一流」自評報告出爐,其中包括清華北大。對此,有學者嘲諷:「自娛自樂國際笑話」。

綜合陸媒報導,按照中共教育部辦公廳相關通知,要求近期多所高校密集開展首輪「雙一流」建設總結工作。

9月21日,清華大學官網發消息稱,「雙一流」周期總結大會的評議專家組一致認為,清華大學已經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學

北京大學也稱,全面實現了「雙一流」建設目標;中國人民大學也表示,整體進入世界一流大學行列。

所謂「雙一流」建設是指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中共於2015年正式啟動了「雙一流」高校建設項目。

2017年9月,中共教育部公布入選名單,42所大學進入「雙一流」建設名單,涵蓋了39所「985」高校,外加鄭州大學、雲南大學、新疆大學等3所「211」高校。

另外,95所中國大學進入世界一流學科建設名單,因此總共有137所學校進入了所謂的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

由於中共認定的「世界一流大學」指標不詳, 清華大學教授郭于華嘲諷:「自娛自樂國際笑話」。

有網友戲謔:「清華大學全面建成為世界一流大學,還有多所中國大學進入世界一流大學行列。從此以後中國學生不用去美國留學了,美國學生要爭相去中國留學了。」

也有網友嘲諷,「是爭創『雙一』流氓大學!以思想鉗制,言論控制,學術仿製為特色的辦學模式,努力實現抄襲擊和造假『雙一流』。」

還有網友表示:「清華、北大在共產黨手裡,是極端民族主義思想+奴才思想+恐怖主義思想+反智反科學思想的洗腦機構,共產黨的大學根本不配叫大學,它們根本不符合大學的定義。」

在談及「雙一流」高校缺乏公開透明的選拔標準,郭于華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說,這種在政治指導下的高校排名意義不大。等於用權力來排,即看不出學術水平也看不出創新能力,就是一種權力遊戲。

曾參與QS世界大學排名評審的一名中國學者說,中國「雙一流」高校在軟實力上有欠缺。

他說,中國社會人文學科在國際上被邊緣化,主要的競爭平台是國內期刊,因此在研究和教育過程中更願意迎合當局的喜好,使告密揭發的現象更加普遍。

他認為高校不應該受利益和名氣驅動而追逐「雙一流」排名。

在建設「雙一流」高校的過程中,高校對言論自由的管控越發收緊。

近幾年,有數十位中國大學教授,因為在課堂上公開發表與當局不一致的真實言論被學生錄音舉報,遭停職或開除。甚至高校開設教學信息員崗位來監督教學是否符合主流價值觀。

比如廈門大學經濟學教授尤勝東因批評習近平的宣傳口號遭到解僱;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呂嘉,因被學生舉報「反黨違憲」遭到調查。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因為撰寫批評習近平的文章被開除。

有網友評論說,在一個沒有學術自由,壓抑思維和制度的腐敗國家,不可能有一流的學府,更不可能有一流的創新!所謂的「雙一流」大學是自己騙自己而已。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