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國師」陷性醜聞 轉任深圳高研院首任院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4日訊】習近平的「經濟國師」之一鄭永年,因深陷性醜聞備受輿論關注。24日,陸媒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舉行成立儀式,鄭永年擔任該院首任院長。對此,網友嘲諷,中共政權有啟用淫官的喜好。

綜合陸媒消息,在23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舉行成立儀式,鄭永年擔任該院首任院長。深圳副市長聶新平出席活動。

聶新平在致辭中表示,高研院集聚世界優秀人才研究中國問題深圳案例等。

對此,有網友嘲諷,「中共政權有啟用淫官的喜好。高研院是集聚淫才吧?」

8月24日,鄭永年和另外8名經濟學者,應邀在中南海一個座談會向習近平建言。外界稱9人為習的「經濟國師」。

但在9月上旬,新加坡國立大學(國大)證實,鄭永年涉及兩起性醜聞,一起鄭永年被警方嚴肅警告,另一起警方在調查後,表明不會採取進一步行動,案件因此了結。

9月4日,國大發言人回應相關詢問時說,大學知道兩起涉及鄭永年的事件,當中被警方嚴厲警告的那起,鄭永年正接受國大的內部調查,調查結果尚未出爐。

性醜聞爆出後,鄭永年已經向東亞研究所辭職。

現年58歲的鄭永年是浙江省餘姚縣人,1997年他到東亞研究所當研究員,2008年升任所長。2019年5月卸任後仍擔任東亞研究所教授,醜聞曝光後已辭職。

台灣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祕書長曾志超曾分析說,鄭永年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近年轉為支持中共的發展價值觀,被視為新左派人物。

鄭永年最受爭議的事件是,去年提到給香港「斷水」。去年香港反送中期間,黨媒曾引述鄭永年的話說,港人成不了氣候,只需要威脅斷水就可以終結亂局,一度輿論反彈。鄭永年也曾形容「普世價值」是帶有侵略性的政治口號。

曾志超說,鄭永年把共產黨所作所為正當化,把共產跟市場制度混在一起,理論基本上還是以西方的發展模式為主,但是加重了對政策的管制,實際上跟現在領導人的思維是一致的。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