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自評「世界一流」引嘲諷 中共教育部改口降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5日訊】日前北京清華大學等多個中國院校自我評定「世界一流大學」,引發海內外輿論譏諷。而中共教育部本來當時主導了評議,現在卻又出面平息輿論,聲稱中國高等教育「整體實力」與世界一流大學「還有不小的差距」。

9月24日,當被記者問及所謂「世界一流大學」一事時,中共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聲稱,今年是中國高校「雙一流」首輪建設的收官年,「取得了一定的階段性成果」,「但是我們也要清醒的看到,我們國家高等教育的整體實力和世界一流大學相比,還有不小的差距。」

中共所謂「雙一流」高校建設,就是建設所謂「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

據公開報導,9月18日,清華大學舉行「雙一流」建設周期總結專家評議會。以中共教育部醫學教育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教育部原副部長林蕙青為組長的評議專家組「一致認為」,清華大學已「高質量完成『雙一流』建設任務」,「全面建成為世界一流大學」。

對此,有中國自媒體以《清華黨組會會議決定:清華已成為世界一流大學》為題報導,譏諷之意躍然紙上。文章在中國網絡上引來一片嘲諷,傳到海外後同樣引發輿論關注。就連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郭於華也在推特評論稱,「自娛自樂,國際笑話」。

北京學者榮劍在推特列出最近一些大學的「雙一流」評議結果,發現自我認定「世界一流」的,還不止清華大學。其中,人民大學自稱「整體進入世界一流大學行列」,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具備了世界一流大學的主要特徵」,哈爾濱工業大學「實現了預定的世界一流大學的建設目標」,等等。

網友們也紛紛留言:「大學建設大躍進」,「國內專家定義世界一流」,「先射箭再畫靶」,「靠謊言和暴力苟延殘喘」,「這就是學術界的皇帝的新衣?彎道超車自害!這是自瘋得意忘形的表現。」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