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卡申科偷偷宣誓就職 美國歐盟拒絕承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5日訊】無視連續六週民眾抗議,白俄羅斯前總統盧卡申科在週三(9月23日)傍晚秘密宣誓就職,再次出任該國總統。美國和歐盟聲明,拒絕承認盧卡申科就職的合法性,目前英國、美國和加拿大都在考慮制裁白俄羅斯

週三,白俄羅斯前總統盧卡申科在首都明斯克的獨立宮秘密宣誓就職,當晚得知消息的民眾上街抗議。

這是盧卡申科第六次出任總統。秘密就職儀式結束以後,白俄羅斯國家新聞社才對外發布消息,引發全國大規模抗議。

盧卡申科宣誓就職後數小時,美國宣布不會將他視為白俄羅斯合法總統。

英國宣布將和美國、加拿大一起,或用馬格尼斯基法案製裁白俄羅斯。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鑑於盧卡申科的欺詐性就職,我已指示外交部制裁小組為嚴重侵犯人權行的人準備馬格尼茨基法制裁,我們正緊急與美國和加拿大協調以準備適當的製裁清單。」

歐盟也表示,白俄羅斯8月份總統大選結果和盧卡申科的就職典禮不具有民主合法性。

白俄羅斯今年8月9日舉行了大選,盧卡申科宣布自己取得壓倒性勝利,並把反對派領袖關進監獄。之後全國民眾抗議不斷,目前已有12,000多人被捕,數百人仍在監獄中。

大規模抗議活動使盧卡申科只能依靠自己的安全部隊,和俄羅斯的支持,來維持權利。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