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自定「世界一流大學」 學者:自娛自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5日訊】中共教育部搞的「雙一流」大學建設項目,今年是收官之年。在49所參與項目的高校裡,目前有26所「985」高校進行了自我評價和專家評議。包括清華,北大,人大等高校都聲稱成為「世界一流大學」。但由於缺乏國際性權威機構的評議,被輿論嘲笑爲「自娛自樂」。9月24號,教育部又急忙改口,說中國高等教育與「世界一流」大學還有不小差距。

大陸媒體9月23號報導稱,2020年是首輪「雙一流」建設收官之年。26所「985」高校的「雙一流」建設自評和專家評議,結果已經出爐。

9月21號,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高校,紛紛宣稱實現了「雙一流」高校建設目標。

所謂「雙一流」是指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中共於2015年正式啟動這一項目。目標是建成所謂的高等教育強國。

2017年9月,中共教育部公布入選名單,42所大學進入「雙一流」建設名單,涵蓋了39所「985」高校,外加鄭州大學、雲南大學、新疆大學等3所「211」高校。另外,95所中國大學進入世界一流學科建設名單,總共有137所學校入圍。

海外獨立學者認為,所謂的「雙一流」高校缺乏國際認可。

旅居美國的獨立學者 吳祚來:「因為全球一流大學的排名,都是有一些國際性的,有權威大家認可的一些機構來進行綜合評分,從他學生的畢業水平到大學教授發論文的數量,還有一些科學發明創造,一個綜合的評分,然後再決定全球大學的排名。」

前首都師範大學教授 李元華:「它那個42所一流大學,其實除了幾所之外,在其它的一些國外學術排名裡面能比較靠前,多數都是百名,甚到幾百位之後的學校在全球,那你幾百名之後,談什麼世界一流啊,那就是笑談啊。」

旅居美國的獨立學者吳祚來說,現在中國高校的黨委就直接決定了所謂的「世界一流大學」, 除了自娛自樂,看不出有任何意義。

吳祚來:「就是在美國也不是由某一個大學來決定的。它這個評分標準是有規則的,現在清華大學你看不出它有什麼規則,它可能就是政治正確,或者是按它們自己的一些規則。」

吳祚來表示,就連中國高校的教授們發表的論文也大量摻水,他們培養出來的人才也是黨的需要,對於世界文明教育,沒有任何意義。

有關中國學者刊發的論文造假問題,7月上旬,華爾街日報曾揭露,中國醫院和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表的121篇論文造假。

此外,近幾年北京大學校長將「鴻鵠之志」錯讀成「鴻浩之志」,清華大學迎接新生的標語將「熱烈」寫成「熱列」,這些基本錯誤都曾在網絡引發對高校水平的質疑。

前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說,多數進入「雙一流」建設名單的高校,它也不是一個純學術性的排名。

李元華:「它會有地域的平衡,比如我看它什麼新疆大學,雲南大學什麼,完全不知道它們研究什麼,它有地域性的給它放在裡面,還有一個呢,它有學科的平衡,比如說航空的我要有,農業的我要有,醫學的我要有,這個我要有,那個也要有,所以它在搞權利的平衡。」

李元華說,像清華大學108年校慶,鎮校之寶王國維紀念碑卻被圍欄圍住,原因就是石碑有陳寅恪先生的題字:「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李元華:「連這些字都不允許出現的話,這個學校它怎麼可能排到世界一流啊?學校也是個小社會,中共所有的弊病在大學裡全有,比如說,官本位,比如說,貪腐,比如假大空啊,溜須拍馬就可以上位,你真能做學術研究的可能就靠邊站了,甚至像許章潤就被開除了。」

在建設所謂「雙一流」高校的這幾年中,中共對言論自由的管控越發收緊。近年來,有數十位中國高校教授,因言論被停職和開除。最典型的是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因為撰寫批評習近平的文章被開除。

李元華說,清華、北大等高校的校長都是正部級的,他是中共高級官員,是要效忠專制極權統治的,所以他根本不是一個學術的領袖也不可能是超一流學校的領導者,所謂世界一流學校就是笑話。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