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再陷洗錢醜聞 暗中促成龐氏騙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5日訊】   一項調查發現,多家國際大型銀行涉嫌協助國際洗錢活動,其中包括加拿大最大的外國銀行匯豐(HSBC)。8年前,匯豐銀行曾被指控參與洗錢,現在該銀行又陷入類似的醜聞。

歷時16個月、跨108個國際媒體的400多名記者在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的協調下,揭開了全球恐怖主義、毒品犯罪、獨裁政權資金流動祕密的一角。

來自美國財政部下屬的金融犯罪執法網絡局(FinCEN )的調查文件,列出了1999年至2017年間高達2萬億元美元的交易,5間大型銀行被點名,它們分別是: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匯豐(HSBC)、渣打集團(Standard Chartered)、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紐約梅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

據CBC報導,該調查發現,匯豐銀行處理了至少44億元的可疑資金。從所發現的可確認證據看,加拿大在可疑資金交易上,躋身全球國家的前10名。按新民主黨國會議員安格斯(Charlie Angus)的說法,加拿大在打擊國際洗錢方面,需要做更多工作。

安格斯說,加拿大對國際洗錢有很強的吸引力,甚至有人把洗錢稱為「snow washing(用雪洗)」,該表述意味著「加拿大是一個如此容易隱藏髒錢的地方」。

CBC的報導稱,匯豐銀行沒有對這些可疑交易的指控做出回應,但強調說,該銀行比2012年的時候更安全了。

在2012年,美國當局發現,墨西哥的販毒首領把大部分犯罪所得,通過匯豐銀行洗錢。隨後對匯豐銀行提出了175項與洗錢相關的指控。

匯豐銀行後來以延期起訴協議(deferred prosecution agreement)躲開了美國執法機構的追訴,並同意繳納19億元罰款。

現在,滙豐銀行又陷醜聞。據BBC在9月20日的報導,滙豐明知中國人許明(Ming Xu,音譯)的龐氏騙局,仍容許他從美國轉帳數千萬元到香港。

匯豐銀行在2013年和2014年之間,將涉及龐氏騙局(WCM777騙局)的8,000萬元從美國轉移到了香港的滙豐銀行,這一醜聞被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揭露。

也就是說,滙豐在2012年因協助拉美毒販洗錢的指控,被美國當局罰款19億元,並承諾改善防止洗錢機制後不久,就容許龐氏騙局洗錢。

早在2013年9月,加州當局就通知滙豐銀行,說正在調查龐氏騙局,並提醒居民小心受騙。滙豐雖然知道有客戶進行可疑交易,但到2014年4月,美國證監會落案起訴騙徒後,滙豐才關閉龐氏騙局在香港的戶口。

該騙局的設計者、中國籍男子許明自稱在加州獲得碩士學位,身分之一是洛杉磯福音教會牧師。

許明稱自己經營一家全球投資銀行World Capital Market(WCM),承諾的投資盈利豐厚,在100日內可以返還100%的利潤,而他實際操作的是一個龐氏騙局。

他到處舉辦研討會,又通過臉書和YouTube網上研究會兜售所謂「雲端電腦的投資機會」,籌得8,000萬元。

被他欺騙的數千人中,包括華人和拉美裔社區人士,許明把目標定位於美國、哥倫比亞、祕魯的貧窮社區,就連英國也有人受騙。

這個騙局還鬧出人命,美國的帕切科(Reynaldo Pacheco)自己投資後,還發展一名44歲的女子為「下線」,卻令她損失了3,000元。帕切科最後被人買凶殺害。

許明2017年被中國當局拘捕,判監3年。他告訴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滙豐並沒有就他的業務聯繫過他。

按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的分析,2011年至2017年間,滙豐發現香港滙豐銀行戶口的可疑交易款項超過15億元,當中9億元涉及犯罪活動。

9月21日,匯豐銀行在香港的股價下跌逾4%;在倫敦也下滑了4%。今年該銀行的股價已經跌了約50%。

雖然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此次的大型調查,獲得了令世界震驚的發現,即包括摩根大通、匯豐等在內的世界頂級大銀行,在近20年來,可能在知情的情況下,涉嫌容許罪犯、恐怖分子、被制裁的國家或機構洗黑錢。但調查所發現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據參與調查的《天下雜誌》報導,美國財政部於2011年至2017年間,收到 1,200萬份可疑交易文件。本次記者的調查涉及了2千多份文件,金額高達2萬億元,顯然只覆蓋了冰山一角。

調查人員根據各種交易資料、採訪大量金融犯罪專家、銀行監督人員、執法者,甚至罪犯;並查閱了各國銀行提交給美國財政部金融犯罪執法網絡局的、超過2,500份的可疑活動報告(SAR),得出了最終的調查結果。

調查的結論是:在銀行職員提出警告的情況下,這些銀行讓「毒品戰中的獲利、從發展中國家侵吞的財富,以及在龐氏騙局中竊取的(民眾的)辛苦積蓄,通過這些金融機構流入及流出」。

調查認為,這些銀行多年來涉嫌幫毒犯、黑社會、恐怖分子在全球洗黑錢,儘管其中一些人因金融不當行為已被起訴或定罪,銀行仍在幫助他們流轉資金。

摩根大通銀行在未查清一家公司背景的情況下,容許該公司轉移了超過10億元資金,該銀行後來發現,該公司的後台老闆可能是美國聯邦調查局十大通緝犯名單上的一名黑幫頭目。

巴克萊銀行(Barclays)則被指幫助俄羅斯富商羅滕伯格(Arkady Rotenberg)避開國際制裁,把資金調到西方國家。

在過去十多年來,渣打銀行被指為阿拉伯銀行轉移資金,而這些資金被用來資助恐怖分子。德意志銀行則被指幫助有組織犯罪、恐怖分子和販毒者洗黑錢。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