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研發基地起火傳實驗室爆炸 官方緊急「闢謠」(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5日訊】中國華為公司設於東莞的松山湖研發基地的一座大樓週五突然發生大火,現場濃煙滾滾,情勢嚴重,網傳是大樓中位於高層的實驗室發生了爆炸。中共東莞市委宣傳部隨後對外「緊急闢謠」,稱著火的建築與實驗室無關。但有知情人披露,起火點是該基地的核心保密區,一般員工無法進入。

當地時間9月25日下午,廣東東莞的華為松山湖實驗基地一棟大樓的高層突然出現嚴重火情。很快,社交網絡平台上就開始熱傳中國網民在事發現場拍攝的視頻。

有網民在社交媒體上稱,華為實驗基地「疑似發生了爆炸」,而從網上曝光的現場視頻畫面中可以看到,有一棟大樓的高層看似起火,致使整棟樓的上半部都被瀰漫的煙塵籠罩,黑煙滾滾直竄高空,看上去火勢很嚴重。大樓附近的草地上有不少匆匆逃出險境的人員,其中有多人身穿白大褂,看上去似乎是實驗室人員。

網傳的一段現場視頻顯示,拍攝者一邊拍攝一邊自言自語的驚呼:「我的天!我的天!這完了!」

當天下午,東莞消防救援支隊發布警情通報,稱9月25日15時16分東莞市消防救援支隊指揮中心接到報警,獲知位於東莞松山湖阿里山路的一棟建築發生火災,消防人員已趕到現場撲救。

通報稱,這棟起火的建築為鋼結構建築,主要燃燒物質為吸音棉。目前暫無人員傷亡報告。

當天稍晚,東莞市委宣傳部通過陸媒第一財經對外宣稱,華為松山湖研發基地著火的是一個「在建的項目」,並強調「該建築與實驗室並無關係」。

但有松山湖華為公司知情人向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透露說,這次出事的大樓位於松山湖實驗基地的核心保密區,平時普通的工作人員都不能進入該區域。

根據陸媒過往的報導,華為從2005年開始在東莞投資,先後在松山湖高新區投建了華為機器、華為終端以及華為大學、華為研發實驗室等項目。

第一財經報導稱,華為松山湖基地是華為終端公司新總部所在,該項目投資約100億元,主要發展與手機等所有終端有關聯的研發、銷售和增值業務。而據傳這次爆炸的區域主要是有終端製造廠房,涉及精密器件、部件,支撐華為終端產品,年產手機量達到1.2億。

該報導還援引華為內部人士的介紹稱,華為團泊窪實驗室為材料實驗室,主攻前沿科技研究。

截至目前,華為公司尚未對這次突發事件做出公開回應。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