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進入二級戰備狀態 印軍獲開槍自衛授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6日訊】印度一名高級官員日前向媒體披露,中印邊境的印度駐軍已獲得可以開槍自衛的授權。中印外交部長9月10日在莫斯科會談後,雖然聲稱將儘快脫離接觸、緩和事態,但雙方駐軍實際上並未撤退,反而繼續大舉增兵並加強物資籌備,大有戰爭一觸即發的態勢。

印度多家媒體報導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政府高官9月24日向媒體透露,中印邊界線附近的印度邊防部隊已經得到授權,在其自身安全受到威脅的情況下,可以開槍自衛。這名官員強調說,印度不會繼續容忍中方實行以人數優勢壓倒印度士兵的策略。

近年來,在中印邊境存在主權爭議的地區,雙方駐軍頻頻爆發暴力衝突,並由徒手鬥毆發展到互擲石塊。今年6月15日,衝突進一步升級,拉達克地區爆發了激烈械鬥,共軍依仗人數優勢和事先準備的「狼牙棒」和防護裝備,打死了20名印度軍人。中方的傷亡情況則因其隱瞞而不明。衝突爆發後,中印邊界的緊張局勢陡然升級。

9月7日,中印邊界西段的班公湖(Pangong Tso) 附近一度傳出槍聲,事後北京與新德里互相指責,稱對方駐軍朝天開槍進行威脅。

中印兩國外長於9月10日在莫斯科舉行了2小時的會談,之後共同對外表示,兩國已達成「共識」,希望雙方部隊儘快脫離接觸以緩和局勢。但在此之後,兩國都沒有撤掉部署在邊界線附近的駐軍,反而繼續向邊界前沿增派軍隊,並強化戰備。

香港《南華早報》9月16日引述中共軍方人士的消息披露,爭議地區的中共軍人已經進入「二級戰備動員狀態」,距離戰爭一觸即發的「一級戰備狀態」只差一級。

加拿大軍事雜誌《漢和防務評論》(Kanwa Defence Review)最新一期曝光的一張衛星照片顯示,中共軍方正沿爭議地區班公湖部署士兵和武器。該雜誌總編輯平可夫(Andrei Chang)還透露說,中共軍人在前線機場的殲H-7轟炸機上裝載了武器,這是空軍處於二級戰備狀態的明顯跡象,表明中共已準備好隨時採取軍事行動。

另一方面,在中共提升軍備等級的同時,印度也在積極強化印中邊境的軍力部署,並不斷將大批物資運往邊界。

路透社報導稱,印度過去在拉達克東部邊境所部署的駐軍約為2-3萬人,但隨著局勢惡化,今年以來,印軍部署在該爭議地區的兵力增加了1倍以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