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昂證券:輝達收購安謀是中共的噩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6日訊】日本軟銀集團上週一宣布,將旗下英國半導體設計大廠安謀(Arm)賣給美國半導體大廠輝達(Nvidia,另譯為「英偉達」)。鑒於收購案需要許多國家的政府同意,中信里昂證券高管表示,能否獲得中國監管部門批准將是這項交易面臨的「最大挑戰」,因為這對中共政府來說是一場「噩夢」。

台灣《自由財經》9月25日引述美國CNBC報導,對於美國圖形芯片巨頭輝達收購英國芯片設計公司安謀的交易, 里昂證券亞洲科技產業部門研究主管侯明孝(Sebastian Hou )表示,北京不願看到一家美國公司擁有安謀,這恐怕會使美國掌握更多的限制中共獲取技術的選項。

侯明孝解釋說,安謀將芯片設計授權給世界各地的科技公司,安謀的技術對智能手機「非常重要」。

根據報導,現今幾乎所有智慧型手機都使用安謀技術。安謀營收主要靠授權費(License)和專利使用(Royalty)兩大項,許多三星、蘋果手機和平板電腦等設備,以及幾乎所有內建高通生產晶片的設備,都含安謀的核心技術,現今 95% 智能手機都有安謀技術。

據悉,安謀每年向全球提供帶有處理器核心及其他元件的晶片超過1800億片。

輝達收購安謀的聯合聲明說,擬議中的交易將需要獲得美國、英國、歐盟和中國監管部門的批准。輝達總部設在美國,安謀的總部設在英國,但兩家公司都在歐盟、中國和其它地區設有辦事處。

此前台灣《科技新報》報導說,全球有4家公司控制了90%的晶片設計工具市場,其中3家為美國企業,隨著輝達確定將收購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美國將更加確立其晶片霸主地位,同時,這也將提升美國對中國晶片行業的限制和制裁能力。

中國作為全球手機生產大國,大部分手機半導體核心技術都來自安謀技術。軟銀曾在 2018 年透露,中國設計的所有先進晶片,約 95% 是基於安謀技術,中國也貢獻安謀總營收 20%。由於安謀是日本和英國公司,很多情況下並不受美國管轄和約束。然而,市場人士指出,一旦有一天,安謀成為美國公司,受限於法令而斷供中國企業,備援方案就只剩下非主流的 RISC-V,整個生態系發展將會非常困難。這也是輝達併購安謀後,中國企業最擔心的問題。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輝達執行長黃仁勛表示,對於這項交易他們「非常有信心」會通過中國監管部門批准。

而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在一篇評論文章中表示,對於安謀被美國公司買下感到不安,並稱若安謀落入美國手中,中國科技公司絕對會在市場上處於巨大劣勢。

侯明孝向CNBC表示,就監管障礙而言,中共將會是這項交易的最大挑戰,若安謀被輝達吃下,「美國政府將獲得更多實施制裁的能力,對中國(中共)獲取技術進行管控,而這也將變成中共政府的最大噩夢。」因為,中國有許多科技公司都依賴安謀。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