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共軍頻越台海中線 川普:這種事不會再發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7日訊】共機近日一再擾台,飛越台海中線,在9天中,共軍7度擾台,引發國際關注。中共外交部甚至宣稱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轉述川普總統的話說:「夠了!我們不會讓這種事再發生。」並警告北京當局必須了解川普政府的嚴肅態度。

共機近日一再擾台,飛越台海中線,引發國際關注。日前,台灣才進行「聯合防空作戰訓練」,隔天中共又派出運8反潛機2架飛越台海中線,從9月16-24日止,在9天中,7度擾台。

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接受《華盛頓時報》媒體訪問時表示,美國正阻止共軍在台海及南海的軍事恫嚇行動。他轉述川普總統的說法稱,「夠了!我們不會讓這種事再發生。」並警告北京當局必須了解川普政府的嚴肅態度。

台灣國防部24日晚上公布,又1架運8反潛機侵入台灣西南空域的防空識別區內(ADIZ),台灣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及緊急起飛等兵力應對、廣播驅離,以及防空飛彈追監。

中共外交部,甚至宣稱「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但遭到台灣府院強烈抗議。

事實上,「海峽中線」是美軍1950年代協防台灣期間,所劃定的,又稱「戴維斯線」。
依據《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當時的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戴維斯對美軍下指令表示,「只要中共的機、艦越過海峽中線,而且判明具有敵意的話,協防台灣的美軍戰機,即可迎戰開火。」

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 蘇紫雲:「中共外交部單方面的說詞,突顯中共這一種戰狼外交的態度,其實會激起國際社會更多的疑慮跟反彈。」

不過,雖然中共宣稱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行動上卻很少有越線動作。從1950年代劃定台海中線後,一共有7次越線。

今年總統大選蔡英文當選後,跨越海峽中線挑釁,特別是在美國衛生部長阿薩爾抵台的次日也有發生共機越線。而9月在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以及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接連訪台期間,有連續多架次踰越海峽中線。

由於中共不斷跨越海峽中線挑釁。總統蔡英文前往澎湖空軍基地,視察天駒部隊。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對各位的自信很有信心,因為身為中華民國的空軍,我們怎麼可以讓,別人在自己的領空上,耀武揚威,身為三軍統帥,我也要向國人保證,我們的國軍官兵,絕對是一支有能力,也有決心,可以捍衛國土,守護區域和平的,鋼鐵勁旅。」

特別在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訪台期間,共軍派出多架戰機擾台,且當中還跨越海峽中線挑釁。對此,總統蔡英文表示,中共武嚇動作不僅對中國國際形象沒幫助,讓台灣人民更了解中共政權本質,且區域其他國家也更能了解中國(共)的威脅,呼籲中共要自我克制、不要挑釁。

立委王定宇批評中共又在當「國際麻煩製造者!」

王定宇說「中共這樣窮兵黷武騷擾鄰國的舉動,也剛好發生在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在台訪問期間,針對性的政治意涵非常清晰。中共的做法除了製造區域不安外,也將促進印太地區國家更緊密合作。」「共機擾台的損人不利己行動,只有『愚蠢』可以形容!」

期間,總統蔡英文視導空軍防空,對於中共頻繁軍演挑釁,國軍不分晝夜緊盯、備戰,總統感謝官兵努力。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們國土主權、寸步不讓,民主自由、我們是堅守不退。」

蔡英文臉書也罕見以「不速之客」警告闖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共機,重申不要低估國軍守護家園的決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