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11名中港高官 執行細節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7日訊】美國財政部9月25日公布了制裁11名中港官員執行細節,並禁止美國人和被制裁官員進行交易或處理他們直接或間接持有的超過50%權益的資產。

美國財政部25日公布的「常見問題840」聲明回應了制裁11名中港官員的細節。聲明指出,制裁香港官員不代表制裁他們任職的港府部門或整個香港政府,美國人可以繼續和制裁對象任職的港府部門常規往來,但禁止美國人和被制裁官員交易、處理他們直接或間接持有超過50%權益的資產。

美國財政部於8月7日宣布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內的11名中港官員,指他們使香港自治受到侵蝕和破壞。

11名被制裁官員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特首辦主任兼國安委秘書長陳國基、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中方官員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寳龍、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兼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

美國財政部指出,這些被制裁官員必須對損害香港的自由及民主負責。他們在美國的資產和財產權益,任何直接或間接擁有50%以上權益的公司,無論是在美國或由美國他人持有或控制,都將被凍結,而且必須向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報告。

另外,除非美國當局許可,否則任何當地機構均不可與被制裁人士有業務往來,或向對方提供資金、貨品或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財政部不僅公布11名被制裁中港官員的護照等證件信息和家庭住址,還一一列舉了他們具體被制裁的原因。財政部的聲明說,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美國將使用行政令賦予的權力繼續追蹤那些實施這些邪惡政策的當權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7日在推文中說:「當香港人民遭受中國共產黨及其幫凶的殘酷壓迫時,我們不會袖手旁觀。」

美國財政部的制裁令得到了英美政要的支持。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加德納(Cory Gardner)、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民主黨籍參議員範霍倫(Chris Van Hollen)和共和黨參議員圖米(Pat Toomey)都表示歡迎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制裁。

英國執政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也在Twitter發文歡迎美方行動,並指出「英國也應引用馬格尼茨基式制裁」。

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8月8日在臉書上接連發了兩條有關香港官員在海外擁有國籍或資產的帖文。他預計,美國宣布制裁後,會在各國間造成「骨牌效應」,也就是其它國家會跟進制裁。

黃之峰還貼出了在海外擁有國籍或財產的10多名香港高官的名單。

港媒披露,林鄭月娥的丈夫、兩個兒子持有英國籍,次子還在美國哈佛大學攻讀數學博士;而律政司長鄭若驊的丈夫經營的大型工程公司,有海外資產、美企持股與訂單等。制裁令公布後,林鄭月娥的小兒子林約希告知室友「家有急事」,從美國匆匆返港。

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表示,美國制裁的效力絕不是一句「我在美國沒有資產」就能輕輕帶過。他認為,被制裁官員所受到影響是災難性的,輕則所有銀行的資產被凍結,重則完全沒有銀行、金融機關為他們服務。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美制裁11名中港高官 護照住址及罪行全曝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