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林鄭月娥「講人話」 香港記者遭打壓(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8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特首林鄭月娥多次被港人公開批評「不講人話」。日前,曾在記者會上公開要求林鄭「講人話」的香港電台記者利君雅(Nabela Qoser)遭港府無理打壓,試用期被無故延長,還要求她接受調查。

利君雅是一名港籍巴基斯坦裔人士,她在香港電台長達三年的試用期將在10月3日屆滿,但香港電台在所屬的港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施壓下,將她的試用期無故延長了120天。若在試用期被裁定違反任何守則,會被立即中止合約。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證實,利君雅收到香港電台通知,要求她在9月29日下午5點前,答覆是否接受試用期延長,還提到將針對她在去年7至11月期間採訪港府記者會時的言行「重啟調查」。

該工會表示,延長試用期「極不尋常」,質疑利君雅遭到「無理打壓」。

去年反送中運動爆發後,利君雅多次在記者會上對林鄭等港府高官犀利提問,網友紛紛讚她的提問「一針見血」、「大快人心」。

去年7月21日晚,元朗地鐵發生黑幫分子無差別襲擊市民事件,震驚香港各界。22日下午,林鄭召開記者會,但她對元朗暴力事件含糊其辭。

利君雅在記者會上犀利地向林鄭及當時的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提問,「昨晚是否為官、警、黑合演的大龍鳳?(意指:黑社會與警察一起演戲)」

林鄭遲遲不對問題予以正面回答,利君雅又連連追問,「是否官警黑合演大龍鳳?」、「昨晚你睡不睡得著?」、「可不可以正面答我問題?」、「市民等了好久,昨晚好多人睡不著呀!」、「你們不要這樣,講人話啦!麻煩你!」

隨後,林鄭一行人匆匆結束記者會,在記者們的噓聲中離去。相關視頻在網上傳出後,引發網友熱議,自此,讓林鄭「講人話」成為香港新聞熱詞。

8月中旬,由於港府一直不回應港人的5大訴求,警方的武力鎮壓又步步升級,香港局勢緊張。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近千名教職員、學生和校友發起聯署,要求林鄭月娥「應民意,講人話」,促請特首林鄭月娥回應5大訴求。

2020年1月1日晚,香港歌手方皓玟填詞作曲演唱的粵語歌曲《人話》,奪得「叱吒樂壇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人話》諷刺香港當權者不講「人話」,歌曲MV是以反送中運動期間發生的多起新聞事件以及警暴片段製作而成,包括7.21元朗恐襲事件、831太子站港警無差別攻擊市民等事件。

MV畫面以黑幕和白色線條,呈現出一幕幕警察暴力鎮壓的血腥場面,不少香港網友留言說,「政府不公道!」「手足好危險!」「黑白是良知!」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