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觀察】拿下必贏?看預測最準的搖擺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8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大選觀察》節目,我是Iris,陶明。

在瞬息萬變的美國大選中,有這麼一塊未曾失算,屢試不爽的「風水寶地」。縱觀過去的60年來,凡是能在這個地方勝出的總統候選人,最後全部都成功問鼎了白宮寶座。這位有著「選票界章魚哥」暱稱的預測王,就是美國中東部的俄亥俄州,它也是三天後,第一場總統辯論即將開打的大擂台。

在今天的節目當中,我們來探討,「得俄州者得天下」,如何成為了美國大選中經久不衰的規律?而在這塊最近戰況愈發膠著的「兵家必爭之地」,川普和拜登兩人又各自勝算如何?最新出爐的俄州民調,能讓我們窺見大選勝負的最終結局嗎?

首先,我們來看看這位「章魚哥」在預測選舉上的「常勝史」。

60年來全對!俄州預測總統贏家有多準?

俄州在美國的選舉政治中,是個非常特殊的存在,它是最經典的「bellwether state」,也叫「領頭州」或者「風向州」。領頭州內的選舉情況,通常是整個國家選舉的縮影,能準確預測總統大選的獲勝者。

從1960年以來,俄州在歷屆選舉中從未錯過,保持著整整60年的常勝史。而再往前推,從1896年到2020年的124年來,俄州也只押錯過兩回,準確率高達93.5%,在美國50個州的「靈驗」排行榜上,位居榜首。

回顧此前,奧巴馬兩次選上總統,都是將俄州收入囊中。而同樣,沒有任何一個共和黨總統,是沒拿下俄州而入主白宮的。就連現任總統川普都說過:「you can’t win unless you win the state of Ohio」,「除非你贏下俄州,否則就無法勝選。」

在2016年俄州的民眾投票上,川普以8.1%的較大優勢超過希拉里,並且按照美國選舉人團制度中「贏者通吃」的法則,成功奪下俄州的全部18張選舉人票。最後的結果人所共見,俄州再次押中寶,川普勝選。

那麼,在4年後的今天,這塊關鍵的陣地會再被川普拿下嗎?要探討這點,我們首先來看看4年前,川普是怎麼贏得俄州的。

「鐵鏽帶」翻紅 2016年工薪階層助川普勝選

俄州地處美國中東部,是真的俗稱「家裡有礦」的暴發戶。擁有豐富礦產資源的它,在19到20世紀成為了美國的鋼鐵製造業中心,俄州的第二大城市克里夫蘭,更是一度位居全美第三大鋼鐵城市。

然而勝地不常,盛筵難再,隨著經濟的全球化,像俄州這樣的傳統重工業中心逐漸走向沒落。本來是全美第七大城市的克里夫蘭,現在也早就掉出了50名開外。俄州的人均收入,也掉下了全美的平均線。

而造成俄州等工業重鎮如此沒落的原因之一,就是美國數十年來的工廠和工作崗位外移。在奧馬巴時代,一系列主張減碳、減緩全球變暖的政策,導致營運成本增高,眾多工廠不得不外遷,或者直接關門倒閉。

其中受害最深的,就是俄亥俄、密西根、賓州等工業重鎮,他們從「鋼鐵帶」(Steel Belt),變成了如今的「鐵鏽帶」(Rust Belt)。而住在那裡的居民,也正是川普總統口中所反覆提到的「被遺忘」和「被拋棄」的一群人。

所以,長期以來,「鐵鏽帶」的藍領,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讓工作機會移至墨西哥、世界貿易組織導致大量中國商品進入美國等事,感到非常不滿。而這些怨氣,也通通在2016年,宣洩在選票之上。

當時俄州等地的勞工階級大規模倒戈,把票投給了川普,成為了川普最終勝選的最關鍵助力,也結束了在前兩屆的選舉中,連續投給民主黨奧巴馬的局勢。

講了如此多,重頭戲是:到底今年,俄州還會是川普的囊中之物嗎?

民調戰況膠著 川普:有信心再奪下俄州

這一點,其實還不甚明朗。根據CBS本週的最新民調,目前川普在當地的支持度為50%,拜登則是49%,川普只領先拜登1個百分點。

而根據福克斯新聞24日公布的最新民調,拜登支持度50%,川普45%,反而是拜登勝川普5個百分點。

無論是哪一種民調,都顯示,兩者在俄州,如今戰況膠著,前後都跟得很緊。也由此,俄州已經正式地被外界認定為今年大選的「toss-up state」,也叫勝負難料的翻盤州。「toss-up」這個選舉名詞,來源於拋硬幣時的機會各半,前途未卜。也象徵著現在兩位候選人在俄州誰勝誰負,極難判斷。

話雖如此,一向樂觀的川普總統此前被問到俄州的選情,仍然是信心滿滿。

他說,他剛看到在俄州兩人的支持度不相上下,但他對此並不認同。他說:「不,那些都是假的民調,他們和那些文章作者本身一樣虛偽。還記得嗎?上一次,他們還說我要輸掉俄亥俄州呢。」

的確,在2016年,川普在俄州的最終得票率領先希拉里整整8個百分點,讓不少民調公司大跌眼鏡,也坐實了川普在「鐵鏽帶」的票倉。

當然了,說得輕巧,俄州仍然是兩位候選人的必爭之地。

在上週一,川普在俄州連開了兩場競選活動,從演講的選址到演講內容,都頗有政治考量。其中演講的首站,就是在當地的「萊特兄弟飛機製造公司」,演講題目叫做「為美國工人而戰」。

稍早前的8月,川普也曾到訪俄州,參觀了惠而浦在該州的工廠,發表了關於重振美國製造業的演講。可見,川普為了穩固和爭取俄州工薪階層的選票,是不遺餘力。

與此同時,拜登也在13個搖擺州砸下1600萬的廣告費,去遊說這部分心意未決的選民。

而在下週二,川普和拜登就即將在俄州,首次以總統候選人的身分展開正面交鋒,開打第一場辯論戰。

在接下來關鍵的36天中,這個至關緊要,如今勝負難分的戰場州,選情會進一步明朗化嗎?在過去60年來,預測大選勝負從未失手,俄州又能否在4年後的今日,再一次續寫它的滿分答卷?我們將繼續觀察。

大選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