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學祭孔大典 按古禮恢復拔智慧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8日訊】928教師節當天,「全台首學」台南孔廟舉行祭孔大典,依照古禮執行各項儀式,表達對教師的敬意,今年恢復了去年因為大成殿整修,而取消的拔智慧毛活動,相當受民眾歡迎。

清晨5時祭孔儀式依照古禮執行,由台南市長黃偉哲擔任正獻官,行迎神禮、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撤饌禮、送神禮等38個儀式,台南市忠義國小學生手執單羽,演出六佾舞,場面莊嚴隆重。

台南市長 黃偉哲:「一切遵行古禮在現階段,因為台南市是全台灣第一個孔廟,有全台首學之稱,我們致力於維繫古禮於而不墜,也希望說藉這個部分,對全國全台南市老師的崇敬。」

全台首學台南孔廟,是全台唯一保留古禮祭孔的儀式,並且以真牛、真豬、真羊獻祭,一年一度傳統祭孔儀式,吸引全台各地民眾前來觀禮。

國際漢學書院院長 陳振男:「我們來參加我們的祭孔典禮,讓學生知道要尊師重道,也來弘揚儒學,讓我們這樣的傳統文化,可以來扎根。」

民眾:「很莊重,台南算是全台很老的孔廟。」

去年台南孔廟因為大成殿整修,取消祭孔後的拔智慧毛活動,今年恢復;拔智慧毛主要是拔取祭祀黃牛的耳朵、眼睛及眉心的毛,有「耳聰目明」之意。

小朋友:「拔智慧毛會變更聰明。」

學生:「接受一些孔子的洗禮,未來的學業多一點動力跟保佑。」

學生:「就是想說可以保佑一下學業。」

黃偉哲表示,祭孔每年分春、秋兩季舉行,今年春季因為疫情的關係停辦,秋季也算是宣示疫情的緩和,同時也是我們要維繫這傳統的儀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