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吹噓中國「新四大發明」 被批五毛水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8日訊】中共戰狼外交官趙立堅日前在推特上吹噓,共享單車、高鐵、移動支付及電子商務是中國的「新四大發明」,招致網友駁斥嘲諷。有網友通過事實核查揭中共官媒移花接木,也有台灣官員定義中共禍及世界的「新新四大發明」,還有網友直接嘲笑,趙立堅的認知只有「五毛」水平。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月26日在推特轉貼抖音影片,該影片吹噓中國的高鐵、流動支付、共享單車以及網購的技術運用在世界上獨占鰲頭。趙立堅還在推特上宣稱:「共享單車、高鐵、流動支付及電子商務是中國的『新四大發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在推特轉貼抖音影片,驕傲的寫道,「共享單車、高鐵、移動支付及電子商務是中國的新四大發明」。(Twitter網頁截圖)

這則推文發出後,網友們立即加以駁斥,並冷嘲熱諷。

有中國網友貼出英媒BBC於2018年發表的一篇報導指出, 「中國新四大發明」的說法源自北京外國語大學2017年5月發布的一項調查結果,聲稱有來自20多個國家的受訪者表示,「最想要從中國帶回本國的技術」是高鐵、移動支付、共享單車和電子商務。而從那時開始,中共媒體和官員就移花接木,將其稱為所謂當代中國的「新四大發明」,並大肆宣揚。

BBC的報導稱,經過事實核查得出的結論是,「中國沒有發明任何這些技術,但是在推廣應用上處於領先」,而中共官方一直強調技術進步的重要性,是因為中共政府試圖在2020年之前奪得「創新型國家」稱號。

對此,台灣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林俊憲在社交媒體臉書上直言,上述「新四大發明」沒有一樣是中國發明的,並表示願意給這位趙姓「大發言人」 科普一下。

林俊憲指出:第一,最早發明共享單車概念的是荷蘭,後續也是歐洲國家開始推廣。更何況,中國大陸幾年前還發生了共享單車泡沫現象,好幾個大公司捲入了侵吞保證金醜聞並惡性倒閉,居然還好意思將其列入「新四大發明」?

第二,高鐵的技術來源於日本從1964年就開始營運的新幹線,而中國的第一條高鐵直到2009年才通車,就連台灣的高鐵都比中國大陸更早建成。

至於流動支付與電子商務,都是互聯網開放民用後的技術應用,而美國從90年代開始就已普及運用,當時中國就連網絡還不知道在哪裏呢。

對趙立堅「以這種扭曲事實的方式建立民族自信心」的做法,林俊憲非常不屑,他在帖文中反問: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的歷史,身為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的趙立堅會不知道嗎?

他最後直言:「真要說中國原創的話,我也列出我的『中國新新四大發明』版本給發言人參考,那就是碰瓷、狼性、大外宣跟武漢肺炎。」

在趙立堅的推文下方,還有大量網友留言,對趙冷嘲熱諷。

有網友諷刺:「絕對啊,有何不可!地球也是中共發明的」,「不是整個宇宙嗎?」

有網友評論:「中共四個最偉大發明:偷弊拐騙。」

還有網民補充說:「你忘了有史以來最棒的中國(中共)病毒。」

有網友分析稱:「所謂的新四大發明全部是中國山寨西方的產品,幾年前已被中共輿論拋棄,包括中共黨媒在內普遍認為吹過了。今天趙立堅不知出於什麼目的將中國人已認識到的錯誤概念拿到Twitter炫耀。他認知水平只有五毛。」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