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制裁中芯國際 專家:重挫中國半導體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8日訊】日前傳出,美國商務部在25日推出制裁中芯國際的舉措,中共外交部28日,批評美方此舉是「無理打壓」、「中方堅決反對」。外界認為,中共官方的回應,正說明中芯國際的處境「岌岌可危」。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商務部上周五給芯片業的信上要求,出口給中芯國際或其子公司的技術,有被中共軍方挪用的風險。要求美國製造商在出口特定技術前,必須取得許可。

美國商務部負責出口管制的工業及安全局表示,正持續對所有可能影響國安及外交利益的潛在威脅進行監控及評估,並會採取必要措施。

中芯國際是中國芯片代工產業的龍頭,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商務部是對美企下令,但禁令或許會延伸至所有使用美國科技的國外業者,因此,中芯將成為下一個華為。

宏觀經濟學家吳嘉隆認為,過去一段時間,中共投入數萬億在芯片產業上,握有關鍵技術的美國,一旦禁止技術輸出,將重創中國半導體產業。

宏觀經濟學家 吳嘉隆:「起先是禁運芯片給華為,現在乾脆直接對中芯半導體動手,就是要打擊中國大陸的半導體事業。不讓你賣、也不讓你賣,這樣的禁運,就會卡到半導體業的脖子,讓之前的投資完全沒法產生經濟效益。」

吳嘉隆認為,美中科技冷戰成為「產業軍備競賽」,競爭下去的結果,中共過去大筆投資不但無法產生經濟效益,還可能影響財政和金融體系。

宏觀經濟學家 吳嘉隆:「接下來還會有哪些行業呢?比如,超級電腦、社群媒體、人臉辨識,接下來當然就是無人機,這些與國家安全和軍事有關的技術,美國都會對中國(中共)下重手。」

他估計,芯片「卡脖子」的情況未來還會擴及到更多產業,中共「十四五」規劃恐難有前景。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瑞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