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6城市抗議成功 氣候聯盟撤「中國」標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9日訊】台灣官方週一(9月28日)表示,在歐盟的幫助下,總部設於布魯塞爾的「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Global Covenant of Mayors for Climate and Energy)已在其官網上,把加入該聯盟的6個台灣城市的所屬國家標示,從引發爭議的「China」(中國)改回原先申請時所用的「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

國際氣候組織「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因中共壓力,在「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網頁上,將台灣的6座城市(高雄、台北、新北、桃園、台南、台中)的國籍,更改為「China」(中國)。此舉引發了6市市長的強烈反對。

週日(27日)晚,6市長聯合發出中英文聲明,要求聯盟立即改回原始註冊名稱,若無正面回應與行動,他們不排除退出該聯盟以捍衛自己的權益。

台灣外交部週一(28日)發表聲明宣布,經外交部、外交部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處與歐洲經貿辦事處的努力,「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已於當天上午把加入該聯盟的6座台灣城市從「中國」名下移除,並更正為原先遞交申請時的會籍名稱。外交部對此結果表示欣慰。

聲明還表示,台灣政府感謝歐盟、「地方政府永續發展委員會」、「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等各方,感謝他們理解台灣捍衛其尊嚴及與會權益的決心和堅定立場,並協助及時更正了台灣六都會的會籍名稱。

為了不激怒中共,歐盟往往在台灣問題上保持低調。美國之音評論說,在中共不斷向國際施壓之際,歐盟這次居然應台灣的要求迅速改換了名稱,這種情況非常罕見。

「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是全球最大的城市和地方政府聯盟組織。這個聯盟雖然不是聯合國之下的國際組織或專門機構,但卻是目前各國地方政府聯合對抗氣候變遷的重要跨國NGO(非政府組織)平台。該聯盟聚集了來自6大洲、超過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0,474個城市,涵蓋範圍包括逾9億人口。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