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亞衝突升級 美籲停火 兩國恩怨為何難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9日訊】外高加索國家亞美尼亞阿塞拜疆由於領土爭端,最近爆發了嚴重衝突。週一,兩國在爭議地區的戰事進一步升級,至少造成數十人喪生。

兩國新一輪軍事衝突在週一進入第二天,雙方動用了飛機、導彈和重型裝甲車。亞美尼亞方面稱,已有44名士兵喪生;阿塞拜疆方面稱,該國有7名平民被打死。

兩國衝突的原因,還是延宕了幾十年的「納卡地區」的領土爭端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納卡地區超過94%的人口都是屬於信仰基督教的亞美尼亞族裔的人,但是它在行政歸屬上,是被國際社會普遍的承認它是歸屬於阿塞拜疆共和國,所以這個就是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雙方之間一直糾紛不休的焦點所在。」

傳統上,土耳其是阿塞拜疆的盟友;而俄羅斯在亞美尼亞擁有駐軍。俄羅斯目前呼籲雙方立即停火,土耳其則表示支持阿塞拜疆。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土耳其會繼續和兄弟之邦阿塞拜疆站在一起,提供所有資源和精神上的支持。」

美國國務院在週日發表聲明,敦促雙方立即停止敵對行動,利用現有渠道直接溝通。美國將繼續致力於幫助各方達成和平與可持續的解決方案。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兩國的衝突要得到解決呢,難度其實是比較大的,第一方面是雙方的立場差距可以說是巨大。第二個因素就是,這兩個國家背後它實質上也有國際勢力的干預,周邊的大國介入其中,這也是導致這個衝突長期難以得到徹底解決的主要因素。」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上一次爆發嚴重衝突是在2016年,當時至少造成200人死亡。這一次,兩國之間的對抗再次引發人們對外高加索地區的擔憂。該地區是石油和天然氣輸向世界市場的重要管道。

新唐人記者金石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