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加索情勢加劇 互控動用重型砲 亞美尼亞禁成年男子出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9日訊】高加索地區鄰國亞美尼亞阿塞拜疆爆發自2016年以來最嚴重軍事衝突。27日開始的戰役徹夜未歇,兩國互控對方發動攻擊,紛紛宣布戒嚴及動員,情勢急速升高。

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Nagorny Karabakh,納卡)是這場衝突的引爆點。它位於在阿塞拜疆(亞塞拜然)境內,因居民在種族上屬亞美尼亞人而存在分離主義勢力。兩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在1990年代就曾開戰,因為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而引發的長期衝突現在再度引爆。

亞美尼亞禁止成年男子出境

在最新一波的衝突中,亞美尼亞自承已有59人死傷,阿塞拜疆尚未公布傷亡數字,僅稱亞美尼亞砲擊平民區造成傷亡,亞美尼亞則聲稱已擊斃數百名阿塞拜疆人。

另據可取得的最新數據,最近的戰鬥造成至少95人死亡,包括11名平民。

為了應對可能出現的大規模衝突,亞美尼亞限制18至55歲的男子出境,只有在得到軍事委員會的書面許可後方可離境。

亞美尼亞控土耳其為阿塞拜疆助戰 遭否認

28日雙方延續前一天的激烈交火,並各自指控對方動用重型火砲。亞美尼亞國會譴責,阿塞拜疆對當地發動「全面軍事攻擊」,並稱土耳其涉及這場危機恐導致區域不穩定。

阿塞拜疆人口以穆斯林為主,亞美尼亞多數人口是基督教徒,因為宗教、歷史及地緣政治等因素,土耳其是阿塞拜疆的親密盟友,俄國則被視為亞美尼亞的傳統盟邦。

據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亞美尼亞駐俄大使週一(28日)指控,土耳其從敘利亞北部派遣約4000名戰士前往阿塞拜疆。

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的幕僚否認此事,堅稱土耳其未在兩國衝突之際從敘利亞派遣軍隊前往當地。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稍早曾要求,亞美尼亞應終止對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的「占領」。

2020年9月28日,在亞美尼亞分離主義分子與阿塞拜疆衝突期間,阿塞拜疆市塔塔爾郊區道路遭破壞。(TOFIK BABAYEV/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9月28日,在亞美尼亞分離主義分子與阿塞拜疆衝突期間,阿塞拜疆市塔塔爾一棟公寓樓砲彈撃中。(TOFIK BABAYEV/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9月28日,在亞美尼亞分離主義分子與阿塞拜疆衝突期間,阿塞拜疆市塔塔爾一棟公寓樓砲彈撃中。(HAYK BAGHDASARYAN/PHOTOLURE/AFP via Getty Images)

各國促請雙方冷靜

各界擔心這場戰鬥引發全面衝突,可能捲入區域大國俄羅斯和土耳其。歐洲聯盟(EU)警告,區域強權不應干預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的衝突,「任何外部干預都不可接受。」並譴責「嚴重升高情勢」威脅區域穩定的作法。

非常任理事國愛沙尼亞早在27日強調,必須對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爆發致命衝突召開緊急會議。

外交官員表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9日將舉行閉門緊急會議。英國也加入歐洲國家行列推動舉行會談。

官員又說,會議結束後,安理會將發表聯合聲明,如果沒有達成全體共識,將由歐洲會員國發表。

除了歐盟,法國、德國、意大利、美國、俄羅斯及西班牙都已呼籲雙方停火。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