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伊拉克大使館頻遭攻擊 傳美將撤軍關使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9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週向伊拉克總統沙雷發出最後通牒,如果伊拉克不制止針對美軍和外交地點攻擊,美方將關閉駐伊拉克大使館、撤回駐軍。28日,首都巴格達國際機場附近仍傳出遭火箭炮襲擊,造成5名平民死亡,另有2人重傷。

美國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維安的「綠區」有數百名外交使團人員,在伊拉克3個基地駐有約3000名軍力,這些地區自2019年以來,遭火箭和土製炸彈頻頻攻擊,而幕後搗鬼的,疑似有伊朗撐腰的幾個派系,包括武裝團體「真主黨旅」(Kataeb Hezbollah)。

過去幾週伊拉克民兵組織的攻擊事件明顯增加。28日,巴格達國際機場附近一處民宅遭火箭炮襲擊,造成3名兒童、2名女子死亡,另有2名兒童受傷。

總理哈德米(Mustafa al-Kadhemi)已下令逮捕涉事人士,並稱不會容許這些犯罪份子游走,以及破壞安全而免受懲罰。

軍方聲明形容這次襲擊是犯罪份子犯下的懦弱罪行,目的是製造混亂及恐嚇人民。

伊拉克長久以來一直是伊朗和美國之間的角力戰場。據悉,在美伊關係緊張之際,伊拉克積極與伊朗強化關係。27日,伊拉克外長侯賽因(Fuad Hussein)結束出訪伊朗的行程,期間還會見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

另外,據伊拉克官員說法,蓬佩奧(Mike Pompeo)上週向伊拉克總統沙雷(Barham Saleh)發出最後通牒,如果伊拉克不制止針對美軍和外交地點所遭遇的如雨般火箭攻擊,美方將關閉駐伊拉克大使館、撤回駐軍。

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已開始相關準備行動。伊拉克人擔心,此舉將導致伊拉克再次陷入戰火。

報導中東新聞的Al-Monitor網站「伊拉克脈動」(Iraq Pulse)分析家兼編輯曼姆里(Ali Mamouri)則說:「美國若真關閉大使館,將削弱、危及親美的伊拉克總理哈德米處境,並敞開大門讓民兵組織坐大,針對國家採取極端行動。」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