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勸阻梵共密約 教宗拒見陳日君.蓬佩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9日訊】再來看到,教廷與中共的秘密教務協議,「梵中協議」近日將續簽延長兩年。不過因為中共持續擴大迫害天主教與各種信仰,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陸續親自訪問教廷勸阻,但是卻被教宗方濟各拒絕會面。意大利媒體引述陳日君的說法形容,因為梵中協議,中國教會陷入谷底絕境,堅持信仰而不願加入中共所謂愛國會的地下教友,又得回到墓穴裡哭泣。

88歲的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冒險到疫情嚴重的羅馬,請見教宗方濟各,訴說香港和中國教會的真實情形,等了三天卻見不到一面;白髮在教廷廣場的孤單背影,讓許多教徒落淚轉發。多家意大利媒體質疑教宗對香港保持沉默,羅馬第一大報「訊使報」(Il Messaggero)(27日)標題就是,「教宗方濟各給了年長樞機主教一記耳光」。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0.9.20):「坦白說,沒有哪個政權可以與,世上發生的(中共製造)恐怖相比,破壞人類尊嚴的中心思想,中國共產黨當今所做的。」

中共擴大迫害信仰,不只陳日君勸阻教宗方濟各,不要和中共延續秘密教務協議。國務卿蓬佩奧9月中旬公開勸說阻止,28日起,親自訪問南歐4國包括教廷,不過方濟各婉拒見面,只由教廷國務卿出面。中華民國外長(28日)表示,此行還可能涉及台灣。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召集委員 王定宇 VS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2020.9.28):「可能會(與台灣外交)有關連,但我沒辦法現在完全知道。美國國務院現在,非常關心我們的外交狀況。」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召集委員 王定宇:「美國政府不認為天主教廷,該在主教任命權上,跟魔鬼簽協議也就是中共政權。」

教宗方濟各被批評,對於中共迫害中國天主教徒、在新疆與香港的暴行,幾乎沉默。教廷還傳出,將在香港教區同意任命中共欽點的親中共派蔡惠民擔任主教。

蓬佩奧9月30日,將在美國駐教廷大使館舉辦的國際宗教自由論壇上演說,外界預計將涉及梵中協議。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0.9.27):「我走遍了全球,確保每個國家都明白,這不是美國和中國之間的問題,這是一個挑戰,要確保下一個世紀不是中國(中共)的世紀、不是由專制壓迫政權所統治的世紀,而是由相信法治、有序自由和國家主權,做核心基礎的政權所治理的世紀。」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陳思齊、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