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泛民立法會議員尊重民意 大多決定留任1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30日訊】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是否延任的民調結果已出爐,去留兩派的支持率都未過半,但有15名民主派議員最終決定留任一年以抗暴政。由於陳淑莊等3人已決定不延任,致使立法會內民主陣營只剩下21席,而 1/3的否決權雖得以保住,但情勢岌岌可危。

當地時間9月29日,香港民意研究所公布了關於香港民主派議員是否延任一年的民調結果。在受訪的738 名民主派支持者中,支持留任的占47.1%,反對延任的占45.8%,均未過半。另有7%認為,去留皆可;還有27名受訪者的答案不置可否,因此被剔除。

據了解,這次民調是在9月21至26日期間,以電腦隨機抽樣電話調查的形式進行的,其中有739位受訪者自稱是民主派支持者(但其中1人拒答立場)。參照這些數據,民主黨、公民黨、以及工黨的張超雄、議會戰線的毛孟靜、社福界邵家臻等民主派議員,最終都做出留任一年的決定。

此外,沒有參與這次民調的街工梁耀忠也宣布,「跟大隊」留任;專業議政的梁繼昌、李國麟、莫乃光、葉建源也都宣布留任,以繼續對抗强權、爭取公義;熱血公民鄭松泰也表示決定留下,「為與我等理念相同的人用心做事」。

不過,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因個人原因宣布不延任,並退出公民黨。此前一天,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及陳志全也已決定不留任。如此一來,立法會內非建制派議席只剩下21席,這使關鍵的1/3票數的否決權岌岌可危。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民主派議員宣布決定留任後,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就此向媒體做了進一步說明。

他表示,民主派議員之所以決定延任,是希望能夠繼續在議會內發聲,竭儘全力遏制「惡法」的進展速度 。他說,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但在「暴政」下,抗爭力量團結一致,保持民間、議會和國際戰線三條戰線相互配合,更能發揮抗爭的意義。

胡志偉說:「我們為甚麼覺得留任較離開更有意義呢?我們希望儘我們的能力去阻止、拖慢、拖延政府將惡法長驅直進的速度。這是我們覺得我們在留任過程裏面一個很重要的工作。」

社福界邵家臻對媒體表示,在最終做出留任決定前,建制派及中聯辦已開口威脅要向社福界「開刀」,因此他們覺得,更應該留下來繼續反抗。而且,需要繼續守護已經被囚的手足,這也是他們最終做出延任決定的原因之一。

公民黨楊岳橋則告訴媒體,陳淑莊是因個人原因而決定不延任並退出公民黨、告別政壇的,她原先所擔任的民主派會議召集人的角色,將由胡志偉接任。

29日當天,陳淑莊在社交網絡平台發出了一份「告別聲明」,稱自己已通知立法會主席,因個人理由不再繼續擔任立法會議員,同時宣布退出公民黨和政壇。她解釋說,由於公民黨已決定該黨籍議員延任一年,而她因個人理由辭任、未能遵從黨的決定,所以只好退出公民黨。

據了解,現年49歲的陳淑莊去年突然被確診患有腦瘤,並接受了手術治療,現在情況穩定。她曾表示,自己經此深切體會,應加倍珍惜親人與健康,因此早已做出完成本屆議員4年任期後即告別政壇的打算。

陳淑莊正式宣布退出政壇後說:「香港近幾年令人痛心的事情愈來愈多,但同時,香港人表現的堅毅令我感動不已,我以香港人身份為榮,不忘初心,等待黎明。」

目前在香港立法會內,非建制派議席只餘下21席,而建制派有41席。不過,由於陳凱欣失去議席,因此建制派仍差1席才能達到2/3以上的多數,從而無法通過政改方案或修改基本法等重大議案。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