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怕十月變天? 政治局突喊保「習核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30日訊】在日前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通過「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強調維護「習核心」。有分析認為,五中全會即將在10月召開,當局在此敏感時期通過此條例,表面上習的權力得到穩固和延伸,但卻釋放出習擔心自己權力不穩,中南海內部權鬥激烈,恐出現「十月變天」的危險信號。

中共政治局會議9月28日通過「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對中央委員會領導的各個面向,作出「全面規定」。該條例還強調堅定維護習核心,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緊抓黨中央權力的進一步舉措。

一位不願具名的北京政治評論人士向中央社表示,這一條例可說是已知中共黨史的首次,從文字上看,這一條例的重要性已與黨章並列。

這位評論人士認為,中共中央委員會是全黨「最高領導機關」,也就是形式上的「黨中央」,200多名委員的規模涵蓋中國的各個層面,這一條例可對200多名中央委員及100多名候補委員,進行直接約束。

法廣評論說,該條例將中央委員會納入規範,加上先前對地方黨委的規範,從下往上、從上往下雙向延伸,顯示出習近平對黨內權力的掌握,如鐵桶般牢固。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共當局在五中全會前夕推出此條例,突喊保「習核心」,釋放出習權力不穩的信號。

中共十九界五中全會將在10月底召開,會議或涉及接班人選等人事卡位戰,期間必然引發黨內激烈權鬥。中南海害怕「十月變天」,不得不推出此條例對所有中央委員加以約束,試圖防止黨內權鬥加劇,出現人心渙散,令習近平成光桿司令,加劇中共解體。

時事評論人士王赫日前撰文指出,此次五中全會的主要議題是「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這是明線,還有一條暗線,就是是否安排接班梯隊。明線是政見(「路線、方針、政策」)問題,暗線是權力分配問題,明暗交錯,難分難解。

文章稱,接班人歷來是中共的死穴、老大難問題,現在更加激化,危機空前,不排除五中全會破局的可能。

今年以來,由於疫情和經濟大幅下滑,習近平遭受的黨內批評空前之多。近期,習近平和李克強的路線之爭公開擺上台面;任志強事件則標誌著黨內紅二代與習近平的分裂公開化,不少紅二代要求政改、逼宮的消息滿天飛。

而習近平和死對頭江曾派系的利益廝殺也日趨白熱化,曾慶紅家族資產明天系被接管,習近平親屬及人馬在香港的資產被外媒曝光,一系列事件顯示習江兩派勢力的鬥爭已進入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境地。

近日,習近平的「貼心人」王滬寧一篇30年前宣稱憲政改革的舊文也罕見在網絡熱傳,王疑似推卸責任,把中共陷入困境的所有責任都推給習。

除了內部危機,中共還面臨美國聯合盟友發起的全面圍剿,在國際上四面楚歌。王赫表示,現在亡黨危機空前,以追責為藉口,以接班人安排為核心,各派政治勢力對習的圍獵勢必愈演愈烈;然而,他們難以想到的是,內鬥或許正是中共解體的實現方式。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