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蚊症4徵兆要警惕!飛蚊症狀、成因和治療全圖解

文/李杭哲

眼前出現小蚊子,怎麼趕也趕不走嗎?這就是俗稱的「飛蚊症」。尤其是在看白色牆面或藍色天空時,飛蚊般的黑影會更加明顯。有些黑影的形狀不像飛蚊,而是圓點、細絲、圓環之類,嚴重的話會影響視線,造成生活不便,令人相當困擾。還有些人的飛蚊症,可能是嚴重眼病的徵兆。飛蚊症有哪些症狀,什麼情況要當心失明風險?出現飛蚊的原因有哪些?怎樣治療?本篇一一圖解說明。

飛蚊症的5大症狀

飛蚊症通常會出現如下症狀:

1. 眼前看到飛蚊般的黑影,形狀包括點狀、環狀、細絲、雲霧、蚊蟲形等。

2. 飛蚊有大有小,有些清楚,有些模糊。

3. 飛蚊時有時無,有時突然增加,甚至布滿整個視野。

4. 轉動眼睛時,飛蚊會隨著視線的方向漂移。

5. 有時伴隨閃光。

飛蚊症的常見症狀。(健康1+1/大紀元)

中醫看飛蚊症症狀:在古代,醫學家稱飛蚊症為「雲霧移睛」或「蠅翅黑花」。在《張氏醫通》一書中記載:「自見如蠅飛花墮,旌旆條環,空中撩亂,或青黃黑白,仰視則上,俯則下也。」與現代醫學的觀察幾乎一模一樣。

眼睛裡有漂浮物?飛蚊症形成原因解析

飛蚊症是一種自覺症狀,與眼睛中的玻璃體密切相關。在醫學上,飛蚊症又被稱為「玻璃體混濁」或「玻璃體退化」。

什麼是玻璃體呢?它是眼球裡面的一種無色透明的膠狀體,表面覆蓋著一層玻璃體膜。它位於晶狀體和視網膜之間,充滿了整個眼球的5分之4。玻璃體的作用是支撐視網膜,使其能夠貼合在眼球後壁。

飛蚊症的形成,一般是玻璃體在自然老化的過程中,發生了液化凝縮,因而產生一些細胞碎片以及黏結物。這些玻璃體中漂浮的雜質,經過光線照射後,投影在視網膜上時,患者就會看到無法趕走的「蚊子」。

絕大多數的飛蚊症都屬於「生理性」,年過四十後,因為眼球的自然老化而形成。

然而,飛蚊症也可能是眼睛疾病所致。眼球外傷、眼內發炎、視網膜剝離和玻璃體出血等引起的飛蚊症,屬於「病理性」。

飛蚊症屬於玻璃體退化,形成的原因包括生理性(老化)和病理性(視網膜剝離等)。(健康1+1/大紀元)

中醫看飛蚊症原因:古代中醫認為,飛蚊症病變在於眼中的「神膏」,也正是現代醫學所講的玻璃體。而中醫看飛蚊症的原因,與身體內部的臟腑失調有關,主要有濕濁上泛、肝腎虧損、氣血虧虛等。

濕濁上泛:身體的濕氣太重,侵犯了眼睛中的神膏,這類人可能同時伴隨頭昏沉、胸悶、消化不好等症狀,若觀察舌頭,可能會看到舌苔厚膩的現象。

肝腎虧損:肝、腎兩臟的精血虛衰,不能很好地提供眼睛營養,因此造成玻璃體混濁,這種患者可能同時有耳鳴、腰痠等現象。

氣血虧虛:因為久病或者失血,導致氣血虧虛,眼球沒辦法得到血液足夠的滋養,因此產生飛蚊症,甚至眼睛乾澀、怕光。這類患者容易臉色泛白,且伴隨頭暈、心悸。

飛蚊症可能有失明風險?飛蚊變多、閃光等4徵兆要警惕

許多患者第一次發現自己有飛蚊症時,會特別擔心,生怕自己的眼睛出了什麼大問題。其實,隨著年紀漸長而形成的飛蚊症,是正常現象,不需要過於擔憂。

然而,以下情況所引起的飛蚊症很嚴重,甚至有失明的風險,必須特別留意:

視網膜剝離:玻璃體支撐著眼睛後面的視網膜,與視網膜是黏在一起的。如果玻璃體液化太過嚴重,就會漸漸地與視網膜分離,在分離的過程中,可能因為拉扯造成視網膜破洞;液化的玻璃體若從破洞灌入,就會造成視網膜剝離。

當玻璃體拉扯視網膜,視覺中會出現閃光;如果玻璃體與視網膜剝離,閃光可能頻繁出現。倘若扯破視網膜血管,血會進入玻璃體,形成一片黑霧般的飛蚊,擋住視線。

玻璃體出血:玻璃體本身沒有血管,但周圍的組織出血後,流入玻璃體內,會導致飛蚊症。比如葡萄膜炎、視神經乳頭炎、腫瘤或是眼球遭受打擊引發的出血等等。

高度近視、曾有眼外傷和患有糖尿病的人,較容易出現視網膜剝離以及玻璃體出血的情況,比普通人更要警覺。

如果飛蚊症患者出現4個徵兆,可能意味著視網膜剝離等嚴重問題,應該盡速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1. 飛蚊數量突然變多、變大

2. 視覺中出現如潑墨一般或是像窗簾破洞一樣的陰影

3. 看到頻繁的閃光

4. 視力驟降

飛蚊症的檢查方法

平時在家即可自我檢查是否有飛蚊症。遮住一隻眼睛,另一隻眼睛盯著白牆,看有無異樣。

第一次發現眼前有漂浮物之後,可以找眼科醫師做眼底檢查。如果確認為生理性的飛蚊症,那麼就無須過於擔心,持續觀察、定期追蹤即可。

去醫院檢查飛蚊症也很方便。過程是先用點散瞳劑讓瞳孔放大,等待約半小時後,然後進行眼底檢查。整個時長約2分鐘。需要注意的是,散瞳劑會導致暫時性的視物模糊、畏光,建議在檢查結束後戴上墨鏡。此外,做完檢查時最好有親友陪同,因為檢查後暫時不宜駕駛交通工具,以免發生危險。

趕走惱人蚊子,飛蚊症如何治療?

單純因玻璃體退化而產生的飛蚊症,一般都不會再消失,西醫也沒有特效藥可以處理。所以,對於只是一般困擾程度的飛蚊症,不建議治療。當黑影影響到視線,可以嘗試轉動眼球,讓玻璃體內的漂浮物離開視線中央。

少數患者眼前飛蚊密集、嚴重影響視線。此時,有兩種治療方法可以考慮:

1. 玻璃體切除術(vitrectomy)

用手術的方式,把玻璃液和漂浮物從眼球中去除,然後用鹽溶液代替舊的玻璃體。因為玻璃體主要是水,所以替換後不會感覺到明顯差別。但這一手術有很大風險,可能帶來視網膜剝離、視網膜撕裂和白內障等併發症。

2. 雷射療法(laser therapy)

用雷射瞄準玻璃體裡的漂浮物,把它們分解、破碎,從而改善飛蚊症症狀。但這種方法很少使用,其效果因人而異,如果雷射瞄準出差錯,可能損壞視網膜。

如果患者眼睛的情況較嚴重,比如周邊的視網膜出現裂孔,可以使用視網膜雷射手術,利用雷射光線的凝固作用,把裂孔周圍的視網膜固定在眼球壁上,防止惡化成視網膜剝離。如果是玻璃體出血,則可以服用止血藥物約3到6個月,讓已經滲出的血液漸漸地被吸收掉,並接受雷射治療,如果沒有好轉就再進一步接受更複雜的手術。

飛蚊症治療方法有玻璃體切除術和雷射療法,但一般飛蚊症不建議治療。(健康1+1/大紀元)

中醫看飛蚊症治療:中醫有個治療眼睛的名方,叫作「杞菊地黃丸」,對於飛蚊症有幫助。杞菊地黃丸是由能夠補肝、補腎的六味地黃丸加上能夠幫助明目的枸杞、菊花製作而成。但是,感冒期間較不適合服用;如果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應在醫師的指示下服用。

怎樣保養眼睛,避免飛蚊症惡化?

飛蚊症的保養,首要任務就是延緩玻璃體的老化,因此,應該儘量避免熬夜以及過度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也不要長時間盯著過亮的光線,檯燈應該選擇光線較柔和的類型。

另外,應避免劇烈而急速的轉頭運動,比如練甩頭功、高空彈跳、坐雲霄飛車或是過度的眼球運動等。

此外,也可以適當地吃一些營養補充品,如葉黃素、維他命C以及富含膠質的食物,像是牛筋、豬腳等。或飲用枸杞菊花茶,來延緩玻璃體的老化。

參考資料:美國國家眼科研究所、高雄榮民總醫院、郭綜合醫院、林新醫院

一篇看懂健康知識:圖解健康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